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四川省内首例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示范线启动

日期:2023-11-01    来源:腾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01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 激光雷达

10月30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湖公园,全省首例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示范线启动,由龙泉驿区和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行,共投入20台自动驾驶接驳车和16台自动驾驶出租车,探索“车+路+云+站+场”的公共交通服务新模式。

加上此前已开行的14辆自动驾驶车,龙泉驿区共打造了4条、总长55公里的自动驾驶运营线路。此次全省首例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示范线的启动,标志着龙泉驿区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运营全面启动。

打造全省首例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示范线

此次投放的自动驾驶车辆,配备了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的软硬件设备,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具备障碍物识别、红绿灯识别、超车等各项能力,在城市道路上可实现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车辆

“按照现行交通法规,在公开道路上行驶,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配备安全员。”车辆安全员徐立勇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及油门、刹车踏板,遇到紧急情况时,车辆会自动避让或紧急制动,但安全员需要集中注意力,专注于车辆的运行状况和实时路况,处置突发情况。“当安全员轻拨方向盘或踩刹车时,可随时接管车辆的控制权,将自动驾驶状态切换为人工驾驶状态。

“目前,全省首例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示范线布局在东安湖片区和龙泉驿区南区,还处于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对市民开放,届时,市民可以通过‘东风悦享’乘车小程序进行预约。”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监李辉说。

该示范线的启动只是起步。东风悦享的西南总部及智慧出行创新中心项目已落地龙泉驿,将分阶段建设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路、云、站、场示范样板场景、区域创新中心、多交通模式整车及产品研发基地、产学研融合基地、创新场景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为自动驾驶创造优良土壤

“近年来,成都经开区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主攻方向,建成投运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基地,累计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390公里,率先探索出台了低速无人车示范运营管理规范,形成了规模化的车联网基础设施,为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创造了优越土壤。”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谈到。

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骆安琪介绍,此前,龙泉驿区已开行14辆自动驾驶车辆,由龙泉驿区联合中植一客、神龙、通广网联等本区企业共同研发制造,全面实现“龙泉造”。其中,2辆自动驾驶公交车以中植一客CDL6599纯电动城市客车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1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以神龙ES600车型和威马W6车型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

围绕交通、生活、工作、娱乐休闲等场景,龙泉驿区的4条自动驾驶测试示范运营线路包括,东安湖环湖观光线路,总长11.2公里,顺时针绕东安湖一圈,为市民提供东安湖体育公园的观光旅游体验服务;汽车智创活力港地铁接驳线路,起点为汽车智创活力港,终点为书房地铁站,总长9.4公里;沃尔沃工厂地铁接驳线路,总长9.7公里,为市民提供地铁到工业区通勤的体验服务,以及中德测试场环线,总长5公里,为车辆测试等活动提供服务。

同时,龙泉驿区利用区内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依托40个具备感知能力的路口、140公里蜂窝车联网覆盖道路,全域推送红绿灯网联信息,初步实现“车路协同”。

除交通出行外,龙泉驿区还在东安湖体育公园打造无人清扫车、无人售卖车、智能观光车等应用场景,构建起集整车制造、智能零部件生产、仿真测试验证、标准制定、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助力自动驾驶跑出“加速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