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车企入局新能源车险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23-10-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险 汽车保险 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车企布局新能源车险业务热情高涨,比亚迪、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纷纷涉足。在业内人士看来,车企入局新能源车险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参与其中并加强与险企互通合作,有望解决诸多行业痛点。

车企险企争相淘金

多家财险公司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保费大幅增长。其中,财险“老三家”中的人保财险上半年承保新能源车282.4万辆,同比增长54.4%,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54.7%,新能源新车保费在整体新车保费中占比已达28.3%。另有太保产险新能源车险的保费同比增长65.1%,众安保险新能源车险保费同比大涨228.7%,阳光保险新能源汽车保费增长80.3%。 

业内人士分析称,险企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大涨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远超燃油车密切相关。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下降7.7%,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7.7%。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多大,新能源车险市场就有多大。”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新能源车险市场空间会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增长。

新能源车险市场空间巨大也吸引了特斯拉、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比亚迪等车企入局。今年9月底,比亚迪财产保险大手笔增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40亿元,增幅达300%。

有业内人士预测,新能源车险市场是千亿级别的“蓝海市场”,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5000亿元以上。目前,这一市场已成为众多车企、险企重要的“淘金地”。

承保赔付压力仍存

不过,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险企面对的承保压力也不容忽视。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会上表示,今年汽车出行相较于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就出险率而言,新能源汽车出险率高达30%,远超燃油车19%的数据。“新能源车出险率非常高,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险成本超过100%,对成本构成一定压力。”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高昂的新能源汽车保费也会对其购车用车产生影响。据中国人保披露,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车均保费在4000元以上,今年第二季度更是上升至4472元/辆。

王国军表示,目前,保险公司不易从车企手中拿到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数据、车辆存在的风险信息等,双方信息不畅通导致保险公司无法科学确定保费,车企和保险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条款》运行时间短、积累数据较少等因素导致新能源汽车出险率高、保费价格虚高。

人保集团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提到,不同品牌车型风险差异很大,对于新能源车风险趋势的判断,需要在更长的生命周期进行观察。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则表示,零部件包括电池等技术瓶颈和整车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高、赔付率高。

多方发力共促行业发展

“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保费高、赔付率高等问题,归根结底还需要新能源车企之间共享车险数据,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一位从业者对记者表示。

今年6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比亚迪进入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将利用技术、销售、用户等方面的积累,在费用节俭、科学理赔等方面赋能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

在王国军看来,车企入局新能源车险后,一方面,有望化解保费高、赔付率高等痛点;另一方面,也会一定程度上促进车企加大车辆出厂时的安全质量保障,避免后续自身承担高昂的维修赔付费用。而随着行业发展,未来保费高、赔付成本高等问题都可通过完善制度和技术创新来解决。

另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车企在掌握车辆数据、知悉潜在风险方面有天然优势,但与专业险企相比,在服务网点、经营经验等方面略显不足。曾义认为,车企有数据优势,保险公司有精算、定价以及保险长期经营规律的把握等优势,双方应加强资源共享、共建生态,实现双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