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我国电池企业出海劲头十足!

日期:2023-10-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04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

当前正值海外市场需求大增时期,我国电池企业出海劲头十足。

近日,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相继宣布将在美国建厂。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两家企业外,今年以来,宁德时代、蜂巢能源、欣旺达等锂电企业也纷纷公布了海外投资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正值海外市场需求大增时期,我国电池企业出海劲头十足。

加速出海布局

亿纬锂能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与康明斯子公司Electrified Power、戴姆勒卡车及北美卡车公司帕卡在美成立合资公司,亿纬锂能将为合资公司提供电池产品开发、制造和商业化许可,由合资公司建设电池产能,所生产的电池主要应用于指定的北美商业车型。

据了解,亿纬锂能此次入美方式与今年年初宁德时代类似。今年2月,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将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专利技术许可、筹建和运营服务。

另据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官网发布消息,国轩高科将斥资20亿美元在该州坎卡基县曼特诺新建电动汽车电池超级工厂,预计将生产10GWh的锂离子电池组和40GWh的锂离子电池芯,计划2024年投产。

我国动力电池企业选择进入美国市场的方式与今年年初正式生效的《通胀削减法案》有关。该法案为在北美地区进行组装的电动汽车提供了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但要求车辆电池至少40%的关键电池材料必须是在美国或与之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开采或加工,车辆电池包至少50%的组件是在北美生产或组装的,若只符合一项要求,将只能获得3750美元税收抵免。

海外营收高速增长

据了解,美国市场目前尚无相对完整的电池产品供应链,电池供应严重依赖进口。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62.9GWh,同比增长49.2%,而在装车量前十名的企业中并无欧美企业。

“由于在电池领域基础相对薄弱,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来保护本国以及其合作伙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力。为此,我国企业可以通过合作方式打破条款限制,尽可能争取进行公平贸易的机会。”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电池企业出海劲头不减,海外市场成为我国电池企业的又一业绩增长点。以国轩高科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海外营收为30.62亿元,同比增长296.74%。国轩高科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中,公司与欧洲、日本的电池制造商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开拓欧洲和日本市场。此外,公司还积极推动海外动力电池和配套产业基地建设落地,获取海外市场份额。

或可化解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7.3%,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0.1%,欧洲12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2%。相比之下,欧美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正处于政策推动与快速追赶过程中,电池行业将随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增长而快速发展。

海外市场下游需求攀升,但国内市场却已经出现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现象。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219.2GWh,同比增长35.3%。但同期动力和储能电池累计产量已达456.26GWh,同比增长46.3%,其中动力电池产量占比为92.0%,动力电池产量已接近装车量的2倍。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出海已成电池企业化解产能过剩的一个突破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