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卷”到欧洲

日期:2023-09-08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0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慕尼黑国际汽车展 汽车制造商

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汽车展(IAA)交通大会上,金融咨询公司拉扎德(Lazard)的董事总经理克里斯蒂安·卡姆斯(Christian Kames)感叹道,中国电动汽车对欧洲汽车业构成了“真正的威胁”。而他之所以发出这种感叹,是因为自上一届IAA大会以来,中国参会公司的数量激增。

据德国慕尼黑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统计,约40%的会议发言人来自亚洲,中国参展商的数量也从2021年的29家增至今年的75家,增长了一倍多,而此次工有来自38个国家的近750家参展商参加会议。

卡梅斯提到,来自中国的参展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这表明这些公司“确实将欧洲市场作为他们下一个想要开拓的市场”。

这些评论也反映了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观点,他们强调欧洲是其全球销售版图扩张计划的关键部分。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赞助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于周一在欧洲推出了海洋系列的海豹(Seal)电动轿车,而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领跑(Leapmotor)汽车公司则表示,其旗下的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也将于明年在欧洲上市。

同样,小鹏(Xpeng)也宣布将计划于2024年在德国销售其品牌汽车,而此前小鹏已进入挪威、瑞典、丹麦和荷兰市场。

本周一,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明:“我们认识到,德国是所有汽车制造商最重要,同时也是准入标准最高的市场。”

由于中国不断扩大电动汽车市场,对欧洲本土汽车公司构成冲击,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甚至下调了两家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评级。

而欧洲企业已“准备好参与竞争”。

卡梅斯告诉CNBC,欧洲汽车制造商非常清楚中国企业带来的竞争。

“欧洲汽车制造商如今清楚的了解到,中国汽车制造商是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目前的问题是他们该如何应对。”卡梅斯说到。他补充说:“我并不认为目前小瞧中国企业是个明智的选择。”

本周一,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表示,雷诺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继续加大对新技术的投资,尤其是对其电动汽车专属新部门Ampere的投资,他认为这会帮助该公司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梅奥告诉CNBC:“我们认为,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削减成本,但这需要一些时间,因为中国的市场条件不同,所以中国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s)比欧洲早一代起步,因此,竞争拉开序幕,而我们也为此做好了准备。”

8月25日,奥美亚太及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雷特曼(Chris Reitermann)在采访中对CNBC的郑怡伦(Evelyn Cheng)表示,中国在欧洲电动汽车领域取得的进步也为欧洲国家如何更好地打入亚洲市场提供了范例。

韦棠梦(奥美公司CEO)在一次视频访谈中表示:“许多跨国公司之所以举步维艰,是因为它们低估了向电动化转型的速度之快,跨国公司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或许需要在如何经营业务方面上好这一课。”

他提到:“很多大型汽车公司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市场份额被挤压。”

“而现在,大多数公司都意识到,独木不成舟,单靠他们自己可能无法在中国取得成功,这就是为什么大众汽车会与小鹏合作,我认为之后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情况,会有更多的本土电动汽车公司将与跨国公司合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