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将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等专项政策措施

日期:2023-09-02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02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贸易 新能源汽车

8月3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在国际市场需求回落的大背景下,1-7月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增长0.4%,总体实现平稳运行,展现较强韧性,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活力:一是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二是支持企业境内外参展营销。三是提升外贸金融服务水平。近期,我们还将陆续出台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等专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进出口促稳提质。

原文如下: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这条信息是关于2023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23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66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其中出口15385亿元,下降6.3%;进口21284.1亿元,增长21.6%;服务贸易逆差5899.1亿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1-7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838.7亿元,同比增长11.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2%,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157.4亿元,增长15.1%,进口6681.3亿元,增长7.3%。

二是旅行服务明显恢复。1-7月,旅行服务进出口7681.3亿元,同比增长66.2%,继续成为增长最快的服务贸易领域。其中,出口增长55.8%,进口增长67%。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央视中文国际记者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于8月27日至30日访华,中美双方同意建立新的沟通机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美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哪些问题?

束珏婷:中美经贸关系不仅事关两国,也具有全球性影响,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为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应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邀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于8月27日至30日访华。

8月28日,王文涛部长与雷蒙多部长举行会谈,达成了具体务实的成果。中美双方同意在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多层级沟通渠道,加强在经贸领域的沟通。一是王文涛部长与雷蒙多部长同意保持经常性沟通,遇到重要问题及时直接讨论,每年至少会见一次。二是双方将成立由副部长级和司局级官员组成的工作组,每年将举行两场副部长级会议,并邀请双方企业代表参加。工作组将聚焦两国工商界关切,致力于共同探讨解决具体商业问题的办法。三是双方启动了出口管制信息交流机制,作为解释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沟通的机制。双方将按照各自法律,就出口管制信息进行交流。机制将有助于两国政府加强对彼此出口管制政策的了解和沟通,表达双方企业关切。

上述沟通渠道的建立,为两国商务部门就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开展机制化、常态化讨论提供了重要平台,是双方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努力为工商界开展务实合作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

此外,双方讨论并同意两国专家将就强化行政许可过程中的商业秘密和保密商务信息保护问题进行技术磋商。

王文涛部长与雷蒙多部长就彼此关心的经贸领域问题开展了理性、务实、专业的深入交流。中方就美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双向投资限制、歧视性补贴、制裁中国企业等议题表达严正关切,强调泛化国家安全不利于正常经贸往来,实施单边、保护主义措施不符合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只会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损害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预期、破坏合作氛围。近期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一些外资企业向我们反映,他们深耕中国市场几十年,很希望扩大在华业务,而当前影响在华投资和运营的最大风险就是中美关系,大大增加了企业预期的不稳定性。我们认为,最好的“去风险”方式就是回到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使中美经贸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更好发挥双边经贸关系“压舱石”作用,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信心。

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7月,中国实际利用美资金额同比增长了25.5%,显示了美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近期中国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了6方面24条政策措施,目的就是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目前,商务部正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抓紧推动落地见效。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继续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共享发展机遇。谢谢。

中国经济网记者

2023年服贸会即将举办,今年的参展企业将有哪些变化和亮点?服贸会在促进服务贸易稳步发展方面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束珏婷:习近平主席在致2022年服贸会的贺信中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2023年服贸会围绕“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的主题,将重点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本届服贸会将为各方共同探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路径提供重要窗口。二是深化服务贸易务实合作。重点突出国际合作和线下活动,继续组织交易团参展参会,有望达成更多务实成果。三是激活服务贸易创新动能。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引领作用,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目前,服贸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本届服贸会参展企业规模扩大。共有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00多家,展览展示总规模15.5万平方米,均超过上届。参展企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提高。59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总数比上届多12个,整体国际化率超过20%。服贸会期间还将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等权威成果。

欢迎记者朋友们届时关注报道。谢谢。

路透社记者

随着中国出口放缓,王文涛部长在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会谈时,是否提到要求美国进口更多的中国商品?双方是否讨论降低或取消目前对彼此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

束珏婷:关于双方会谈的议题,刚才我已经作了介绍。中方一贯反对美对华加征301关税,并在会谈中就此表达了严正关切。美对华301关税措施已经持续5年之久,严重干扰了中美双边贸易的正常开展,给两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也扰乱了全球贸易秩序,影响全球经济稳定和安全。世贸组织也已明确裁定美301关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

近几个月外贸承压,但是也有一些新的亮点,例如,前7个月参与外贸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7.8万家,同比增加了3.6万家。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活力,激发企业干劲方面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安排?

束珏婷: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在国际市场需求回落的大背景下,1-7月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下同)增长0.4%,总体实现平稳运行,展现较强韧性,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主体看,外贸企业数量增多、活力增强。广大企业主体是外贸发展的基石。今年1-7月,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超过55万家,同比增长了5.1%;其中,民营企业47.8万家,占比超过八成,持续发挥外贸“稳定器”的作用。广大经营主体坚持苦练内功,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专注细分市场、整合产业资源、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等,抓机遇谋发展,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创造力。

二是从产品看,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保持强劲,1-7月合计增长了51%。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海外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已成功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从业态看,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释放。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发展,上半年进出口增长了16%,占整体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从5年前的不到1%上升至5%左右。跨境电商主体超10万家、各类产业园区近700个,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外贸企业和产品出海的重要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活力:

一是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我们将继续和外交部、民航局、移民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外航空公司复航增班,提供更为便利的进出境签证服务。

二是支持企业境内外参展营销。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加大对外贸企业人员境外参展、开展海外营销的支持力度。

三是提升外贸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近期,我们还将陆续出台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等专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进出口促稳提质。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此前,荷兰宣布实施半导体出口管制,将于9月1日正式生效。请问中荷双方关于此事是否有更新的磋商结果?

束珏婷:中国政府与相关国家在出口管制领域保持沟通交流。中方希望包括荷兰在内的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遵守契约精神和国际规则,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谢谢。

日本共同社记者

福岛处理水排海以后影响扩大到各个方面。有人呼吁抵制日货。商务部对此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会晤的时候,同意建立新的沟通渠道,组成工作组和每年会见一次。商务部怎么评价这些成果?

束珏婷:关于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已作了回应。

关于中美两国商务部长会谈的情况,刚才我已经作了介绍。有关沟通渠道的建立,为两国商务部门就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开展机制化、常态化讨论提供了重要平台,是双方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努力为工商界开展务实合作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谢谢。

CNBC记者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时和中方以及在华企业聊了哪些话题?对后续经贸合作计划有哪些重点?

束珏婷:两国部长在会谈中就彼此关心的经贸领域问题开展了理性、务实、专业的深入交流。中方就美对华301关税、半导体政策、双向投资限制、歧视性补贴、制裁中国企业等议题表达严正关切,并要求美方在市场准入、监管执法、公共采购、政策支持等方面平等对待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美方在会谈中表示,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无意打断中国发展进程,中国经济繁荣增长符合中美两国利益。

中美双方都认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发展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既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双方同意建立新的沟通渠道,将聚焦企业关心的具体经贸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此次访问期间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解决两国企业遇到的具体经贸问题,为两国工商界加强合作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更多确定性。

关于雷蒙多部长与在华企业会谈情况,你可以向美方或相关企业了解。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新德里表示,印度可以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称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印贸易。中方是否希望劝说印度尽快加入RCEP?

束珏婷:8月2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方共同召开了协定生效实施后第二次部长级会议,各方一致同意继续讨论并及时达成RCEP新成员加入程序。关于印度加入RCEP问题,根据协定规定,印度作为原始谈判国,在去年1月1日协定生效时即可申请加入。RCEP是开放、包容的自贸协定,RCEP的大门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各方都是敞开的。谢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