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继续发力中国新能源市场,长安福特拟与长安汽车新设合营公司

日期:2023-08-15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李争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1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福特 长安汽车 新能源乘用车

8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发布了一则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信息。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拟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签署协议新设合营企业。

图片来源:反垄断执法二司公示截图

信息显示,合营企业未来拟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以及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交易后,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分别持有合营企业60%、40%的股权,双方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资料显示,长安汽车1996年10月31日成立于中国重庆市,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整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长安汽车的最终控制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长安福特2001年4月27日成立于中国重庆市,主要业务为整车的制造和销售。长安福特的最终控制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福特50%的股权,长安汽车实际上在合营企业拥有70%的股权。

就在不久前,长安福特发布信息,自8月1日起,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福特电马在中国全年销量仅几千辆。今年1-6月,福特电马在中国的月销量更是锐减到300辆左右,最高月份销量为1050辆,最低月份销量仅为84辆,远不及去年的平均水平。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胜波曾强调,福特汽车会立足中国市场,不断发挥福特品牌和福特产品的优势,加强和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完成电动化转型。

目前,多家合资企业都加快了电动化转型步伐,并转向与中国自主品牌展开合作,如奥迪与上汽加强合作,大众牵手小鹏等。如今,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并不顺利,组建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公司,也不失为一条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突围的道路。以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通过技术互补来寻求新发展。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32.7%。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9.7%,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5.1%。

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技术上已经占据优势地位,无论是三电技术、智能座舱或者智能驾驶能力,都已经名列前茅。不同于以往旧合资时代的市场换技术,如今是新合资时代的市场换技术,相信长安汽车与长安福特组建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公司的形式,以实现技术合作的案例,还会有更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