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回顾上半年,纯电动汽车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日期:2023-08-07    来源:汽车通讯社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07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拷问数据到一定程度,它会坦白一切。”

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曾经说过上面这句话。

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用一生告诉我们数据的重要性,而数据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数据背后隐藏着我们需要的信息。

可以说,几乎所有重要的行业信息,都是围绕着数据所产生,并且根据数据的变化而变化。作为一家企业来说,绝对不能只有行业信息,而没有数据,否则就会进入一种跟风的状态,难以走在行业前列,只会永远慢人一步,跟在友商后面“吃冷饭”。

这就引申出必须具备数据分析的能力,如果一个企业不懂得数据分析,那么他就会进入一种闭门造车的状态,逐渐与市场脱节。对于风云变幻的汽车市场来说,当然也离不开数据的分析与总结。

现在正值 7 月,2023 年已经过半,上半年汽车市场的各种数据变化,也会是企业对市场风向的最佳判断依据。毕竟现在的汽车市场节奏越来越快,也更加复杂,更加难以捉摸,谁能洞察市场风向,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把握先机。

而就在前几天,我们在《事实、现实与共识:用数据透视上半年汽车市场》这篇推送中重点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中的插混市场。那么今天,我们就再次通过数据,分析一下 2023 年上半年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可以窥见的“趋势”。

纯电动车卖得好吗?

现如今的汽车市场,正处于动力切换的关键节点,传统燃油车不再是一家独大,插混车(含增程车)、纯电动车都在蚕食传统燃油车的市场。尽管现如今插混车风头正盛,各大车企也纷纷布局,但全面电动化仍然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那么在 2023 年上半年的整体销量结构中,纯电动车贡献了多少销量,与此前相比又产生了哪些变化呢?

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2023 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中,纯电动、插混车、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油车的销量合计为 1107 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 252 万辆,占整体市场的 22.8%。

而 6 月的纯电动车销量为 53 万辆,相比 5 月销量增长了 5 万辆,在 4-6 月中处于连续上涨态势,整体表现向好。

而在贡献度方面,尽管纯电动汽车 4-6 月的销量持续上涨,但在整体市场中的贡献度却有所下降,2023 年 4 月时,纯电动汽车的贡献度达 24.5%,到了 6 月份,仅为 23.6%。反观插混车的贡献度却处于持续上升状态,在 6 月时已经达到 10.4%,在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 102 万辆。

这说明,插混车依然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热门车型,增速已经超过了纯电动汽车。从乘联会发布的 2023 年 6 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也可以印证此点。

如图可见,在 2023 年 6 月,插混车的增速为同比增长 95.7%,几乎达到翻倍增长,环比增长 20.1%,增长较大。而电动汽车的增速为同比增长 17%,环比增长 9%,相比之下难免有些后劲不足。

其主要得益于,由于技术革新,插混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各大车企都在布局,如比亚迪的 DM-i 技术、长城的柠檬混动 DHT 技术、吉利的雷神电混 8848 技术、长安的蓝鲸 iDD 混动技术等等。而到了 2023 年,有更多的厂商选择押注布局插混路线,对市场增长起到了较大作用,如长城的枭龙系列,零跑的增程系列,吉利的银河系列,以及比亚迪、理想的大卖等等。

由此可见,纯电动车虽然依旧是新能源市场的一哥,且增速较为可观,但插混车却逐渐摆脱刻板印象,成为新能源市场上增速最快的热门品类。

纯电动市场销量架构如何?

纯电动汽车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一哥,并且销量仍处于持续上涨中,那么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架构是怎样的?或者说,消费者更中意哪个价位的纯电车型呢?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 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 22.8%。而各个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也呈现截然不同的态势。

我们可以看出,20 万-30 万元的纯电动汽车与 10 万元-15 万元的纯电动汽车是占比最高的,分别为 29% 与 26.2%。

主要是因为随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成本逐渐下降,加上车企内卷所至,在 10 万-15 万元价格区间车型越来越多,导致市场占比暴涨,从去年的 19.2% 提升至 26.2%,另一方面,10 万-15 万元的电动汽车是网约车的主力,因此网约车市场的增长也对该价格区间车型的销量取到一定作用。

另一个差距较大的点就是 5 万以下的纯电车型,2021 年时占整体电动车市场的 20.2%,到了 2022 年下降至 16.8%,而在 2023 年 6 月仅为 6.9%。主要原因是这个价格区间过于内卷,车企难以凭借此价格区间的车型盈利,因此较少进入此市场。

最后值得一提的就是 30 万-40 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可以看出,30 万-40 万元的价格区间,销量占比处于上升状态,占整体纯电动车市场的 7.7%,而 40 万元以上的市场区间,却连续数年几乎没有变化。

这从侧面说明了,目前的纯电动车还并不成熟,并未做出像燃油车一样的集中于 40 万元以上区间的高端产品。

销量 TOP10 中有几款电动汽车?

看完了销量变化与内部价格结构变化,我们再来看看在 2023 年上半年的整体市场中,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几个纯电动汽车。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23 年上半年单车销量 TOP10 中,共有 4 款纯电动车型,分别是排名第一的特斯拉 Model Y,排名第三的比亚迪海豚,排名第七的比亚迪元 PLUS,以及排名第 8 的五菱宏光 MINI EV 车型。

其中特斯拉 Model Y 的销量一骑绝尘,突破 20 万大关,成为市场唯一一款半年销量突破 20 万辆的车型。

新能源车型共有 6 款,除了上段提到的 4 款纯电动车型,还要加上比亚迪宋 PLUS DM-i 与比亚迪秦 DM-i 车型。也就是说,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共有 4 款比亚迪的车型,插混车型与电动车型齐头并进,令无数车企欣羡。

而燃油车型共有四款,分别是排名第二的日产轩逸,排名第四的上汽大众朗逸,排名第九的速腾,以及排名第十的长安 CS75 PLUS 车型。其中仅有长安 CS75 PLUS 一款自主车型,其余均为合资车型。

由此可见,特斯拉仍然是纯电动汽车时代的王者,也是自主车企亟需超越的目标,而 4 款燃油车的入选,也说明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仍将占据市场主流的位置,并且主要以合资车企的燃油车型为主,自主品牌仍需努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市场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带来了很多反思,但汽车电动化大战仍在继续,随着各大品牌发力,相信接下来市场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