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7月起国六排放标准b阶段全面实施, 我国汽车产业迎来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

日期:2023-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5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根据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今年7月起,我国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6b(国六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一直以来,新车排放标准升级作为汽车行业“清洁化”“绿色化”与源头减排最主要的措施,在移动源污染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国六b新规的全面实施,将在倒逼传统燃油汽车更迭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程度,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国六排放标准是一项旨在保护环境的重要政策,可以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

据了解,根据排放要求不同,国六标准设置了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2023年实施。相较于国六a,国六b对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排放标准限值再降30%-50%左右,并且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监测(RDE)。只有RDE监测结果不超过标准限值,且符合20万公里耐久要求的车型,才真正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

因标准门槛大于“欧六”标准,国六b发布之初被业界评为“史上最严”。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六排放标准分ab两阶段实施已为车企预留切换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数据显示,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公告》还明确,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的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所谓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的国六b车型,即介于国六a和国六b之间的车型。

“我国自实施排放法规以来,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速度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不过,这给燃油车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尤其从国四、国五、国六,再到国六b,在标准的切换过程中留给企业的过渡时间比较短。为了给企业一个喘息时间,国家主管部门允许让前面生产的符合国六a标准的汽车再销售一段时间,让他们的库存慢慢渗入市场,以免造成较大浪费。”姚春德表示。

国七制定时间受关注

据了解,我国于2000年7月正式推行国一标准。从国一到国六,我国排放标准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趋严。每一次排放标准的切换,无异于一次行业洗牌。

在此背景下,当前不少车企也愈发关注“国七”何时到来,希望能够提早明确应对路线。事实上,早在国六b正式实施前,业内关于国七标准的相关猜测众多。对此,有观点认为,国七标准应适当推迟、放松或分阶段实施,让汽车厂商们能有更充足时间攻克难题、更好研发新产品。

据了解,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七标准提案,其中首次对刹车和轮胎的颗粒物排放做了限制,这一部分涵盖了电动汽车。不过,欧七提案一经公布便遭到欧盟各成员国及欧洲汽车巨头的强烈反对。大众CEO奥博穆表示,欧七排放标准将导致大众每辆车的出厂成本增加3000至5000欧元。

可见,无论国七还是欧七,其制定、实施时间等都是业界高度关注的热点,同时也都面临着不同的声音。就目前来看,现行国六排放标准已经极为严格,国七严苛程度究竟如何仍然是未知数。

“制定下一阶段法规,特别是关于二氧化碳排放,我国会依据自身的现实情况来进行限制和规定。”姚春德说,“如对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设限,是通过控制汽车百公里油耗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此前工信部制定的‘五阶段’油耗目标,也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果。”

插混减排优势突出

车辆排放标准始终在不断提升,意味着车企要在环保和低排放上实现更大投入。当下,传统燃油车市场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强大冲击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未来传统燃油车退市是否已成定局?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行业对车辆的使用要求也不相同。在部分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短期内仍然难以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未来燃油车会在部分场景里逐步退出,但在某些场景里是一定要存在的。比如,农村的电动汽车售后网络和基础设施不健全,暂时难以满足使用需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国六b排放标准的落地,对于插电混动细分领域的发展也具有较大意义。据了解,相对于燃油车,插电混动汽车不仅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还可以通过电力驱动实现零碳排放;并且,其在驾驶性能、燃油经济性、购车成本上也都有优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