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M3P电池首发落地车型要来了!

日期:2023-06-30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3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磷酸锰铁锂电池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国产Model 3改款车型将采用宁德时代的M3P电池,继续对电池包进行升级,尤其是基础款后轮驱动版的电量将从60kWh(度)升级为66kWh。

同时,消息人士还透露,66kWh的电池包不仅供改款Model 3使用,还会是平台方案,也能为此后的Model Y改款车型采用。

特斯拉采用M3P电池的可能性有多大

事实上,去年8月内,相继有消息传出,特斯拉改款Model Y和Model 3均将换装宁德时代的M3P电池,且改款Model Y的电池包点亮将达到72kWh,但并未报道改款Model 3的电池包电量,只显示续航能力至少有10%提升。

现在的最新消息算是首次明确改款Model 3的电池包电量以及会在Model Y改款车型采用。至于消息的真实性有多强,特斯拉采用M3P电池的可能性有多大,且往下看。

首先,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目前均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有生产线,具备改款条件。而且,Model 3自2020年引入上海工厂进行国产之后,国产Model 3的标准续航版电池包已经进行过一次升级,从55kWh升级到了60kWh,已有改款就升级电池包的先例。

其次,2022年,国产Model 3的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滑17.5%。进入2023年,特斯拉通过在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开始为Model 3提供促销优惠,销量才逐渐回暖。尤其是中国市场自去年11月开始的连续降价,因此,特斯拉需要通过一个大动作来缓解疲态,而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改款Model 3即将发布的征兆。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多方消息源,特斯拉目前正在对国产Model 3进行代号为“高地计划”(Project Highland)的重大改款,其测试车已多次被目击曝光。

此外,同样据多方消息源,特斯拉上海工厂此前已经为国产Model 3改款车型进行了产线改造,目前已经开始试生产,将于三季度推出。另据Drive Tesla获悉,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 3生产线将于本周关闭进行改造以适应新设计,预计生产线将停工约一周来进行改造。

最后,有分析认为,基于对整车开发效率的注重,特斯拉的电池包结构通常保持不变,想要实现电池容量升级,从电池材料方向入手是较优选项。

当然,这点也可找到佐证。特斯拉CEO马斯克早在2020年的特斯拉电池日上,就首次表达出了对于锰元素的兴趣,并称“我看到了锰基阴极电池的化学潜力”。两年之后,在2022年柏林工厂的下线仪式上,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正研发新的锰电池”。

磷酸锰铁锂电池也由此一举成为行业的角逐目标。那么,宁德时代的M3P电池是不是磷酸锰铁锂的电池?

关于M3P电池

资料显示,磷酸锰铁锂电池(LMFP)是在磷酸铁锂电池(LFP)基础上的改进。在目前使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中添加锰元素,可制成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用以制造磷酸锰铁锂电池。

磷酸锰铁锂电池的技术路线分为两种:一是采用100%的磷酸锰铁锂材料做正极,二是在磷酸锰铁锂材料中掺杂铝或镁等其它材料做成正极。

M3P电池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范围内,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年2月的一次定增融资路演中提及;是年7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公开表示,公司的M3P电池已经量产,将于明年推向市场。

按照宁德时代官方解释,M3P电池准确来说不属于磷酸锰铁锂,其中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因此宁德时代内部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其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成本优于三元电池。

有分析认为,M是metal的简写,M3代表有三种金属元素,而P代表磷元素,即架构仍为LFP中磷酸根组成的橄榄石架构。M3P电池可理解为三种磷酸盐化合物的组合(磷酸铁锂+磷酸锰锂+磷酸镁锂),本质上并未脱离锰铁锂技术路线(锰铁锂本质就是磷酸铁锂中掺杂锰元素)。

据悉,宁德时代M3P电池的正极材料即掺杂了镁、锌、铝等金属元素生成的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材料,以及磷酸锰铁锂材料,用以改善磷酸锰铁锂电池充放电的容量及循环稳定性。

业内人士称,M3P电池的能量密度较磷酸铁锂电池提升约15%,可达210Wh/kg,成本与磷酸铁锂电池相当。

总结

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有行业人士透露,“去年开始,宁德时代就在很积极向车企推销他们的M3P电池。”

但是,36氪报道称,除了特斯拉积极采纳之外,不少车企仍在观望。

不过,自2020年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牵手以来,直接助推磷酸铁锂电池反攻并登上动力电池(产量、出货量)的王座。若此番联手,改款Model 3+M3P电池能否推动磷酸锰铁锂电池的量产商业化应用也必将备受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