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博世总裁:车企没足够规模别造手机

日期:2023-06-19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企业 小米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发表言论称:“汽车厂商做手机是吃饱了没事干,汽车企业千万别做手机,把汽车企业做好就很好了,在汽车产业深挖。同时,陈玉东还指出:汽车和手机是完全不一样的数量级。现在汽车行业很难做,把汽车做到一年 100 万辆的销量,就已经是非常艰难且了不起的事情。而这 100 万辆哪怕做了五年,也才有 500 万个客户,转化成手机用户也才 500 万部手机。

近年来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浪潮的推进下,有不少手机企业跨界造车,还有不少车企宣布进军造手机领域。其中不乏大家熟悉的品牌,例如,小米在2021年3月宣布跨界造车,雷军当时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创业, 愿意押上全部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对于为何造车,雷军曾表示:做汽车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加上有同行都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

吉利汽车在2021年9月宣布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对于跨界造手机,吉利李书福曾回应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而关于蔚来汽车进军手机领域则是在去年7月,有博主在网上透露,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蔚来手机正在推进,蔚来要为蔚来用户造一部好用的手机,每年就开发一款手机,像苹果一样。对于蔚来汽车跨界进军手机领域也不意外,李斌就曾表示:手机是蔚来连接车辆最重要的设备,蔚来有50%的用户在用iPhone,40%的用户在用华为。由于苹果现在对汽车行业很封闭,比如未来第二代平台的车标配UWB,苹果不开放接口,蔚来被搞得很被动。因此,研发手机是从用户利益和体验出发,好好研究手机和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终端。

此外,早前还有OPPO也曾被传出正在筹备造车事项,虽然官方对于该消息没有进行回应。但是,据企查查搜索信息显示,OPPO已申请汽车专利超60余件,其中包含了车辆定位方法、装置、车辆定位系统,还有涉及汽车的测距装置、测距方法、摄像头及电子设备等。早前OPPO CEO陈明永也曾对造车一事表示,目前不会进军造车领域,未来有实力的话会做尝试。

实际上,从目前的手机市场来看,陈玉东的说法不无道理。据相关市场分析机构TechInsights发布最新的预测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处于收缩阶段,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从11.881亿下调至11.6亿,与2022年的12亿出货量相比同比下降2.8%。TechInsights预计,三星和苹果将继续引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紧随其后的是OPPO、vivo、传音、荣耀、realme、联想摩托罗拉和华为等中国品牌。

当然,不同车企入局造手机的目的有所不同,蔚来方面是为了深化用户体验,而对于吉利来说则为了打造用户生态链。然而,跨界进军其他领域成功并非易事,从小米造车到吉利及蔚来等车企试图跨界造手机,最后或都将都会沦为陪衬。毕竟在现阶段,手机市场已是“红海”,市场份额也都大部分被苹果、三星、华为、OPPO等头部厂商蚕食,未来留给新玩家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