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芯”力量

日期:2023-06-19    来源:盖世智电产业观察  作者:Scarlett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 黑芝麻智能

6月6日,2023江淮汽车智能网联与线控底盘论坛上,黑芝麻智能高级产品市场负责人王治中表示,其中武当系列作为首个车规级智能汽车跨域多功能融合计算平台,集成高性能CPU、GPU等,针对的是未来3-5年主流中端车型。还可以提供山海“人工智能工具链平台”和瀚海ADSP自动驾驶中间件平台,帮助客户完成灵活的芯片部署。

王治中|黑芝麻智能高级产品市场负责人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01黑芝麻智能产品的“加速”价值

单SoC芯片方案加速汽车智能化转型中,最重要的是加速二字,我认为这其中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从技术层面能否实现;二是技术究竟会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目前中国车市的“土壤”较好,新能源车的增长率和智能化装配水平都遥遥领先国际市场,并且中国消费者接受新兴事物的能力也较强,同时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支持。

黑芝麻智能作为2016年成立的一家芯片公司,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产品能为客户带来的价值。不管是车载SoC芯片,还是AI计算芯片,市场的体量都是巨大的,并且成立至今黑芝麻智能一直坚持深耕车载SoC芯片领域。

目前黑芝麻智能有两大产品主线:一是华山系列,针对自动驾驶ADAS的应用,A1000是面向L2+级别的自动驾驶,而A1000L是面向L2级别的自动驾驶。在设计这款芯片时比较注重下一代算法的提前布局和思考,哪一款芯片是自动驾驶域控领域最合适的,能否为客户带来最优的解决方案。这款芯片包括了CPU、NPU、GPU等,将众多IP集成于一颗SoC中,是为了实现方案架构的最优解;

二是武当系列,首个车规级智能汽车跨域多功能融合计算平台。在舱驾融合和跨域融合方面,黑芝麻智能有不同的思考。这颗芯片的定位是未来3-5年之内主流终端车型的需求,这是一个前提和条件。在这个基础上舱驾和其他域的功能可以用单颗SoC芯片来实现。黑芝麻智能做跨域计算芯片的市场定位和方向是针对主流终端车型,进行极致性价比的提升。如果把所有指标达到最高,又会重新陷入在ADAS中面临的同样情况硬件的堆叠,所以后面会把需求慢慢降回来。

这颗芯片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市场中存在的情况,目前单颗芯片中针对车载计算里七种不同的计算算力,具有高效的支持,集成高性能的CPU,同时还支持座舱复杂的功能。此前在智驾中需要配合的MCU也可以集成,比如摄像头端分辨率的提升、车载不同接口、千兆以太网等都可以在单个的芯片中同时支持。所以这颗芯片除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之外,还会融合类似于车载通信、网关的部分功能以及底盘控制。

并且这颗芯片还有一个系列是针对不同车厂在不同时间段,在域控融合的节奏上给不同产品的组合提供很好的支持,包括我们的华山系列有很多客户开发的AI或者ADAS功能,都可以迅速的迁移到这颗芯片上。

02芯片高效利用的解决方案

怎样加速研发到量产落地的进程?Tier1对车厂和芯片公司是一致的,怎么帮助客户把芯片进行高效利用,除了芯片之外黑芝麻智能也会提供一系列人工AI加速器的工具链平台,帮助客户把感知算法移植到黑芝麻智能的芯片上,目的是为了将芯片开放出来,让更多独立的第三方算法合作伙伴进行配合。

另外黑芝麻智能提供针对自动驾驶的中间件平台,这样可以将上层应用迅速的部署到这颗芯片上,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外部的合作伙伴进行配合,加快研发到量产落地的节奏,这也是加速的一种。

同时黑芝麻智能也提供量产级别的上层感知算法,重点强调不管是感知算法,还是自动驾驶中间件等,黑芝麻智能的芯片本身和这些软件功能是不完全绑定,但可以配合客户做这些事情,实现量产别的功能。同时也欢迎第三方的感知算法和中间件合作伙伴,基于黑芝麻智能的芯片进行移植。

黑芝麻智能作为一家芯片公司,一直深耕在车载应用领域,对车载应用行业的特殊性怀有敬畏之心,并且对芯片的安全和可靠性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认证。最近中国的车市市场行情较火,2022年中国市场占全球近30%的收入和利润,但本土车企研发投入仅占10%,利润仅仅占5%,所以这值得我们深思,现在的功能是否都是最优的方案?性价比是否提到了最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和合作伙伴们一起解决。

黑芝麻智能芯片的方案可以看到不管是一体机的形式还是5V5RL2+级别高低速融合,再到后面9V,10VNOA级别领航的ADAS的功能,基本上都是基于单芯片SoC的方式。如果后续考虑到NOA安全性和多芯片的形式,客户会选择两片A1000的形式,针对智驾的形式有A2000相应的形态。总体上黑芝麻智能的一套SoC芯片都是单SoC芯片+MCU的形式,这也是针对轻量级行泊一体的参考方案,只需要一颗A1000L配合外部的MCU。

图源:演讲嘉宾材料

在这其中行泊一体不需要复用,复用的行泊一体只是解决前向和环视的功能,并且环视中只能做APA,前向中只能做L2+的功能。在这套方案中,因为不需要复用,所以在行车过程中可以复用环视摄像头做变道辅助类的增强应用,类似NOA的功能。有一些客户希望做到降本增效,把侧向的摄像头拿掉,同时还想实现一部分NOA功能,这就是非分时复用的优势。

同时在泊车的应用里不仅仅是APA,因为前向摄像头的加入可以支持记忆泊车和低速AEB的功能,这是基于芯片架构的优势。在这种类似9V,10V高速领航级别的行泊一体中,同样是A1000配合外部的MCU,不需要拓展第二片的SoC,来达到最优的成本方案加速落地,让更多消费者来更好的应用。

图源:演讲嘉宾材料

03未来软件的开发形态和价值

C1200中的产品形态会更加丰富,比如座舱中的影音功能、信息娱乐、中控导航、大屏、信息安全的数字仪表、舱内的感知等,都是传统零部件上功能的提升,CMS系统、智能大灯和主流行泊一体功能,都可以与单芯片的C1200进行有机的组合。这些功能并非“空中楼阁”,关于CMS系统的相关法规已颁布,在这样的趋势下会做相应的支持,相信未来几年之内会成为中端车上的主流应用,并且在这个应用上会以单片的C1200做集成。

黑芝麻智能C1200的定位从域控制器架构到中央计算平台架构的过渡阶段,也就是2.5阶段。最终的中央计算平台架构是什么样?算力需求是多少?目前还不清晰,但从域控往中央计算的趋势是确定的,在这个过程中C1200除了多域融合和硬件成本得到提升外,还需要挖掘其他功能。

下面的饼图是特斯拉从2021年至今OTA的次数,为什么感觉购买特斯拉比较值?就在于产品的表现超出了消费者的预期,比如之前使用OTA的形式不断的提升产品功能、解锁了座椅加热、升级了ADAS的智驾功能等,产品的整体是在不断迭代升级的。

图源:演讲嘉宾材料

这种功能在传统域控制器的方案中能否实现,需要克服多种困难,比如域控之间的壁垒和功能是否考虑周全,并且通过软件形态的这种软价值,预计在2023年左右,汽车软件市场规模会超过840亿美金。所以黑芝麻智能愿意和合作伙伴、客户一起在更多的领域探索无限的价值。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