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巨湾技研发布凤凰电池技术,最快6分钟充电至80%

日期:2023-06-07    来源:车东西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0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巨湾技研 新能源 电池技术

6月6日消息,电池技术公司巨湾技研发布了自研的巨湾凤凰电池,据悉,巨湾凤凰电池集成了巨湾技研在材料、电化学、结构和控制等领域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使电动汽车能够在全天候(高低温)条件下均如常运行。

同时,电动汽车也可在不同电压平台上实现最高8C极速充电的能力,并且,据官方介绍,巨湾凤凰电池将于明年量产上车。

一、热管理升级 全电压平台极速充电

据巨湾技研介绍,本次发布的巨湾凤凰电池集高效能热管理、多合一弹仓式结构、总线电压升降开关矩阵三大技术亮点于一体,可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及充电速度,让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运行和XFC(eXtreme Fast Charging )极速快充都不受环境气候及电压平台的限制。

对于高效热管理技术,巨湾凤凰电池以轻量化超高导热率低维材料为基础,利用电芯换热面积,构建三维立体热管理系统,让换热面积相比传统方案提升18倍。

巨湾技研热管理

同时,电池在控温速率、效率与品质实现多倍提升,在安全可控范围内完成极速冷却及加热。

在电池结构创新设计方面,巨湾凤凰电池将电芯置于紧凑的“弹仓”内,不仅电池的热管理被极大改善,而且抗冲击、抗穿透能力也显著增强,同时使系统体积利用率可达75%。

除此之外,巨湾凤凰电池还搭载了高集成化固态开关矩阵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电池电压自由升降,在300-1000伏整车电压平台范围内均可实现XFC极速充电。

例如对于常见的400伏电气架构,巨湾凤凰电池仍可在不改变整车原有架构的情况下,自动实现整车800伏的XFC极速充电和400伏的日常运营,从而破除整车电压平台对极速充电技术应用的束缚,大幅提升适用性。

二、全天候极速充电 更安全

通过前述三大技术革新,巨湾技研表示,凤凰电池可以实现全天候条件下的极速快充、超长续航、超高安全、超长寿命以及更低维护成本的全面提升,将有效解决新能源电动汽车性能冬夏有别、出行“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

极速快充方面,凤凰电池实现全气候条件下的0-80%极速充电仅需6分钟(8C),并确保整车在全气候(尤其低温)条件下续航里程不打折扣。

在主动安全方面,巨湾技研的极致热管理降低了发生热失控的概率并有提前预警功能,通过对每颗电芯状态的监测、估算及精准控制,有效防止电池发生过充、过流等安全隐患。

在被动安全方面,巨湾凤凰电池搭载超高导热率低维材料热管理单元,同时还对电芯提供了强大的“弹仓式”安全防护功能,即使发生电芯热失控,也被遏制在“弹仓”内而不扩散,同时极速冷却技术有效带走发热,在电池系统触发热失控实验中实现48小时不起火。

此外,巨湾凤凰电池的电芯具备超长寿命的特点,因为其搭配了极致控温的热管理系统,能够确保电池始终工作在最舒适的温度和极小的温差范围内,大幅提升的循环寿命可达10年或80万公里。

结语:凤凰电池明年量产上车

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装车量快速增长,但不能忽视的是动力电池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技术瓶颈。

巨湾技研表示巨湾凤凰电池将于明年在巨湾技研(南沙)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实现量产,并有望于明年底装车配套,让我们拭目以待其上车后的表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