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广西电网柳州供电局构建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日期:2023-06-02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陆雯 邹振远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02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充电站

广西柳州市曾是老工业基地,如今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最成功的城市之一,满大街的新能源汽车是柳州市流动的风景线。

广西柳州市随处可见新能源汽车。 陆雯 摄

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立足行业特点,着力构建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不断挖掘城市产业链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解决“充电焦虑”“里程焦虑”,满足车主充电便捷、等待经济、场景多元等差异化诉求,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开路”“充电”。

今年1—4月,柳州供电局充电量达403.4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幅16.8%,交出了一份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亮眼“答卷”。

从城市到乡村

新能源车跑在春风里

正值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红马山景区的旅游旺季,周边数十家农家乐的停车场停满了新能源汽车。“现在大家都喜欢开新能源汽车,我们赶在旺季到来前就联系供电局报装好了充电桩。有了充电桩,大家都乐意来。”当地农家乐经营者李先生说,已经有好几家农家乐陆续配套了充电设施

柳城县是柳州市“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柳州及周边地区游客都喜欢到柳城县各大景区、农庄消夏避暑。柳州柳城供电局先后投运了沙埔镇红马山景区、沙埔镇贵泉水上乐园、大埔镇知青城景区3个充电设施站点,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

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侗乡文旅市场的复苏带动了大批游客的到来。在三江桂三高速公路北服务区,来自湖南的新能源汽车车主王先生正在为爱车充电,“出发前我们做了攻略,虽然我的车是混合动力,但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有快速充电桩,我们长途旅行就只用电。”

从2016年开始,柳州供电局加速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布局投资,在市政、商圈、企业与居民小区陆续布点,“十分钟充电圈”逐步在柳州建起。如今,充电设施已延伸到县域农村。

2021年,自广西首座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站——柳州融安综合能源服务站投运以来,鹿寨、柳城等大型综合能源服务站相继投入使用,形成县域充电设施骨干节点,而遍布柳州79个乡镇的充电站点又形成新的网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消除了“里程焦虑”、缩短等待时间,使新能源汽车也受到县域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到2023年2月,柳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从2017年的2.8万辆飙升到15.8万辆,星罗棋布的充电站、充电桩形成了一个既便捷又庞大的充电网络,为这座在绿色生态跑道上飞奔的工业城市供应源源不断的能量。

从先到优

生态产业链催生“蝶变效应”

加大新能源汽车补能设施建设,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降低购车、用车、停车成本,受益的首先是广大市民和新能源汽车车主。不过,这只是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链的一部分。自从广西电网公司在柳州推出新能源出租车“换电模式”,这里成了当地出租车司机的打卡点。停车、换电、扫码、驶离,只需要3分钟,汽车电量就恢复满格,一个占地仅约4个车位的集装箱式换电站,1小时可以为约17辆新能源汽车完全补能。

换电模式不仅为提升新能源出租车运营效率提供了“柳州实践”,也为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提供了经验。

“在鹿山综合能源服务站,不仅能享受3分钟换电出发的快感,还可以体验‘车—网’互通的全新概念。”柳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蒙锋介绍,该局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车网互动(V2G)技术,将拓展新能源汽车的用途和潜力,新能源车主不仅能开车省钱,还能“充电挣钱”。

柳州是全国唯一拥有一汽、上汽、东风、重汽4家汽车集团整车生产基地的城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柳州汽车生产、销售两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柳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们还将在综合能源服务站设立新能源汽车卖场和维修设施,可实现新能源汽车从选购、上牌、维护‘一条龙’服务。”蒙锋说,每个城区的大型综合服务站还会根据区域特点,设立特色配套设施,“比如黄村综合能源服务站配套建设了体育场馆,车主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同时,也可以给身体‘充电’,一举两得。”

“柳州模式”把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使用,到配套设施建设、就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整个链条全部盘活起来,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命运共同体,催生多方共赢的“蝶变效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