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恩捷股份获近26亿元锂电池隔膜大单!

日期:2023-05-25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2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恩捷股份 珠海恩捷 锂电池隔膜

恩捷股份5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公司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恩捷”)收到Prime Planet Energy Solutions,Inc.(简称“PPES”)的供应商提名信,珠海恩捷已确定成为PPES的锂电池隔膜供应商。根据规划,预测珠海恩捷2024年至2028年拟向PPES供应不含税总金额约为25.9亿元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

恩捷股份表示,公司本次收到PPES的提名信,是市场客户对公司生产水平、产品质量的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全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

公告显示,PPES系丰田汽车公司(简称“丰田”)和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简称“松下”)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丰田持有51%股份,松下持有49%股份。PPES主要从事方形锂离子电池、新一代技术的研发到采购、生产和预售的所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恩捷股份成立于2006年4月,2016年9月上市。公司已在上海、珠海、无锡、江西、苏州、重庆等地布局隔膜生产基地,截至2022年底产能已达70亿平方米。

恩捷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提到,公司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规模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有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膜供应能力。公司湿法锂离子隔膜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松下、LGES、三星、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比亚迪、孚能、力神等国内主流锂电池企业。

今年2月,恩捷股份子公司上海恩捷与宁德时代签订了2023年度的保供协议,约定供应锂电池湿法隔膜。而此次与宁德时代签订保供协议,也是基于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宁德时代对锂电池湿法隔膜的增量需求。

此外,恩捷股份将会整体加快匈牙利的产线投放速度。据悉,匈牙利基地位于德布勒森南部工业园,投资3.4亿欧元,一期规划4亿多平,4条基膜产线加在线涂覆,此外还有多条离线涂覆产线。

而就半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隔膜而言,恩捷股份也是走在隔膜行业前列的企业:在半固态电池方面,该公司已与北京卫蓝、溧阳天目先导合作成立了江苏三合,专门研发半固态专用的涂覆隔膜;钠离子电池能够使用传统的锂电池隔膜,在解决征集杂质溶出问题上,公司配合下游客户进行了很多定制化开发工作。

锂电池隔膜市场竞争激烈 

据了解,隔膜是锂电池结构中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主要作用是隔开电池正、负极及在充放电时为电解质离子的通过提供通道。可以说,隔膜性能的好坏,对电池性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目前隔膜的主要技术路线为干法工艺和湿法工艺。其中,湿法隔膜主要应用于能量密度要求高的动力电池和消费电池,干法隔膜主要应用于能量密度要求相对低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全球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储能产业的迅速发展,给锂电池隔膜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鑫椤数据库统计,2022年国内隔膜市场占全球隔膜市场的份额达到82.5%,相较于2021年提升了7%。

短期内,“湿法+涂覆”隔膜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湿法锂电隔膜产量超过120亿平方米,国内湿法隔膜全球市占率超80%,增长迅速。东吴证券则表示,2022年湿法隔膜供不应求,满产满销,预计2023年湿法隔膜供需维持紧平衡,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

不过,湿法制造领域投入成本高、回收周期长,以恩捷股份项目为例,投资回收期为6.78年。因此,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降本需求增加、储能领域的需求增加等,干法隔膜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开证券预计,2023年全球动力和储能锂电池对隔膜的需求为37.41亿平方米,不少企业对其扩产:

 4月,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与北京宇程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高耐温聚酰亚胺电池隔膜项目落户昆山。该项目规划建设百亿平方米高耐温聚酰亚胺隔膜产能,实现约20%市场占有率。

4月6日,江苏厚生新能源锂电池隔膜生产西南基地项目签约活动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重庆市铜梁区。 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560亩,年产湿法基膜和湿法涂覆隔膜25亿平方米。

众多企业的加入,让隔膜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指出,从中国的主要隔膜企业来看,上海恩捷以接近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次为星源材质,两家企业隔膜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

《白皮书》还指出,2022年中国隔膜行业的企业集中度相比2021年有所降低,包括璞泰来卓勤、恒力石化、美联新材、长阳科技等新进入者开启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行业竞争格局未来还将生变。

近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惠强新材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公司2022年9月27日发布招股说明书,2023年3月底发布首轮问询回复后。

招股书显示,惠强新材主营业务为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以干法工艺为基础,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和储能领域,目前拥有年产6.05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产能,产能规模位居干法隔膜领域前列。

虽然技术储备时间短,产能爬坡时间较,但惠强新材计划在合肥生产基地新建3亿平方米湿法生产线,投资金额为4亿元,预计投产时间为2024年第四季度。

可以想象,未来,锂电池隔膜市场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