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李想:销量比成本更易出问题

日期:2023-05-22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22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新势力市场 新能源汽车

日前,李想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如果理想L9、L8、L7三款车的总销量下降到五六千辆/月,理想汽车的整车毛利率就会变成负数。”同时,李想称,“大部分同行的成本控制能力是明显好过我们的,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大家更容易出问题的不是成本而是销量,汽车这个行业的属性,对规模的要求太苛刻了。”

对于车企成本控制的话题,李想此前也曾表达过自己的看法。3月底,比亚迪发布2022年年报后,李想发文点评称,“比亚迪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特斯拉第四季度25.9%的毛利率(直营体系)不相上下,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的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据了解,2023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为22.4%,2022年第四季度为20.0%。

今年以来,理想汽车在新势力市场中名列第一。2023年4月,理想汽车销量为25681辆,同比增长516.30%,远超哪吒、极氪、蔚来等其他新势力品牌,创下单月交付新纪录的同时,实现了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2万辆。同时,理想汽车持续稳居中国市场豪华品牌交付量前五,成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中国品牌,交付量超越除BBA以外的其他传统豪华品牌。

5月10日,理想汽车公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理想汽车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183.3亿元,同比增加96.9%。净利润9.34亿元,较同期净亏损1086.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较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2.7亿元增加252.0%,理想汽车也成为第一家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此外,毛利率为 20.4%,车辆毛利率为19.8%。

理想汽车表示,销售收入增长主要由于交付量增加以及理想L系列车型的平均售价上升。数据显示,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新车5.26万辆,同比增长65.8%。理想汽车预计,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在7.6-8.1万辆,同比增长164.9%-182.4%,此前理想汽车公布4月交付量为2.57万辆,意味着接下来的五六月份的交付量将保持在2.5万辆以上。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车型均在30万元以上,对于是否会进入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李想曾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万-30万元区间的竞争更为激烈,需要有更强的规模效应后,再进入到20-30万元的价格区间。”

总的来说,在30万元以上的豪华汽车市场,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理想汽车已经稳居前五,而且越来越靠近BBA。与蔚来不同,虽然两者销售的产品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但理想目前仅有三款车型,且款款是爆款。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增程式外,理想汽车已经宣布进军纯电动市场,首款纯电MPV将于年底发布,后续推出六款纯电车型,“增程+纯电”两条腿走路还是值得期待。

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理想汽车的对手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长城汽车旗下魏牌,其新近推出的蓝山以及即将上市的新摩卡,分别瞄准L8、L7,这两款车型在售价方面都比理想同级车型低不少,这可能会给理想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李想表示,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竞争对我们有好处,用户看到宣传可能最终会选择我们的产品,与L8竞争最大的车型还是(特斯拉)Model Y。”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内部信,明确提出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要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