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超日本成为汽车第一出口国

日期:2023-05-22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2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销量 汽车出口 新能源汽车

据外媒报道,由于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一季度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车出口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企业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超过日本的95.4万辆,同比增长6%。值得一提的是,4月中国汽车出口37.6万辆,同比增长170%,保持良好势头。具体厂商来看,上汽出口23.1万辆位居首位,奇瑞出口17.2万辆位居第二,特斯拉出口9.2万辆位居第三位,长安和吉利分别为9.0万辆、5.3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位国家依次是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和韩国。与上年同期相比,美国出口金额同比微降,其余各国出口金额均呈正增长,其中比利时、俄罗斯和阿联酋增速更为明显。

在俄乌冲突下,俄罗斯汽车市场上的国际品牌被中国品牌所替代,一季度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累计销量6.6万辆,市场份额达42.5%,有6个中国品牌登上俄罗斯销量排行榜前十位。虽然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汽车市场,但能否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其一是各国与俄罗斯之间贸易摩擦,可能影响中国品牌的发展,其次是俄罗斯对于本国品牌的发展,也将提供政策支持。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德国,而由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外媒预计今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强,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在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进军海外市场。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海外,欧洲和北美洲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达到400万辆。2022年,汽车出口第一大国仍然是日本,但增长乏力,而反观中国,在汽车行业能源转型过程中,已经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如果日本汽车出口量仍能保持去年的350万辆,那么中国有望实现对日本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品牌开始布局海外,包括合资品牌。近日,东风本田宣布整车正式出口海外市场,包括CR-V e:HEV、及CR-V e:PHEV及e:NS1三款车型,并出口到多个欧洲国家。

据了解,首批出口300台CR-V e:PHEV由上海海通港口运往欧洲,预计6月下旬到达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之后将陆续运送至英国、爱尔兰、冰岛、希腊、葡萄牙等二十几个国家。官方表示,该项目标志着东风本田整车正式跨出国门走向海外,成为迈入海外市场的第一步,也将是东风本田海外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