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数据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动力电池保持高增长,4月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25 GWh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王金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车电池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47.0 GWh,同比增长38.7%,环比下降8.3%;1-4月,累计产量为176.9 GWh,同比增长28.7%。4月的装车量则达到了25.1 GWh,同比增长89.4%,环比下降9.5%。4月装车量和产量的差距在缩小,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的库存情况在好转。1-4月,累计装车91.0 GWh,同比增长41.0%,这与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速保持了高度一致的发展态势,均保持在快速发展的区间。

从材料类型看,磷酸铁锂的装车量占比有了进一步提升,随着车企对成本管控的不断加严,磷酸铁锂电池的性价比优势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随之单车平均带电量和能量密度也在不断变化。1-4月,三元电池累计装车28.9 GWh,占比达到31.7%,累计增长12.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62.0 GWh,占比达到68.2%,同比增长60.2%。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按车型划分的平均装车电量为47.6kWh,环比下降3.1%;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在140(含)-160Wh/kg和160Wh/kg及以上车型产量分别为13.5万辆和12.3万辆,占比分别为38.5和35.0%,125Wh/kg以下车型产量为2.7万辆,占比为7.6%。

4月,共有36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排名前3、前5、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分别达到19.8 GWh、22.3 GWh和24.6 GWh,占比分别达到78.7%、88.8%和97.7%。动力电池行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竞争激烈程度也在不断加强,尤其是第二队的电池企业排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了10万辆,同比增长8.4倍。1-4月的累计出口已经达到了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出口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4月,动力电池出口达到8.8GWh,1-4月已经累计出口34.6 GWh。

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海外布局的步伐也在加快。4月4日,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获得电芯生产许可。宁德时代方面表示,随着公司海外定点新车型的持续面世、德国工厂投产放量、匈牙利工厂建设以及与福特合作事宜的推进,未来公司海外竞争优势越发明显,体现在技术创新、供应链布局、极限制造等方面。抓住欧洲市场已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共识。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中创新航、远景动力等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也都布局了海外工厂,且主要集中在欧洲,一方面,抢抓欧洲市场;另一方面,也为应对欧洲的碳关税等管理做好准备。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海外拓展步伐也在加快,这些工厂不仅可以就近配套整车厂的需求,还可以开拓更多国际客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