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召回超110万辆车!将“刹车”选择权给回消费者会更安全吗?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即将进行其在国内的“最大规模”的召回。

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显示,日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 Model X、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

召回超过110万辆,这个数量几乎是特斯拉2019年以来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汽车。

01

大范围召回所为几何?

公告指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计划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新开发的功能,以降低因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导致速度过快引起的碰撞风险。

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本着为消费者提供多方位安全保障的极致追求,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以下功能:

1、在不具备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的车辆上,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

2、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

3、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上述人士表示,特斯拉这些功能的推出,在产品已具备丰富安全功能的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更多重安全保障。错踩踏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此次更新致力于降低因深度错踩踏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预计特斯拉将在近期通过挂号信、短信等形式通知相关车主,安排召回事宜。

“特斯拉此次在中国召回,而没有在全球召回采用同样设计的车辆,本质上是其技术适应市场需要做出的本地化升级调整。”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表示,从技术上分析,特斯拉等部分电动车企采用的制动能量回收方式包括刹车系统设计,并不违反任何标准法规,但是确实存在两个方面的瑕疵。一是对于过度依赖松开加速踏板进行能量回收制动的驾驶者,可能会造成右脚踩刹车踏板的次数减少,甚至右脚转向备刹的次数减少以及习惯变化等,从这一意义上可能会造成部分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出现误踩加速踏板的情况。二是,关于加速踏板具有刹车功能,部分从业人员进行了不够科学清晰的宣传,也有可能造成部分驾驶者由于对宣传理解的不同,而可能发生误操作。

“所以特斯拉的这次召回更应该定性为在中国更加严格的市场环境下所采取的一次产品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曹广平说。

02

单踏板模式之争

此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均出现不少特斯拉疑似“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而导致的交通事故,这也让特斯拉频频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021年上海车展,一郑州特斯拉车主因“刹车失灵”到车展上进行了维权;去年11月,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汽车路边停车失败,之后狂奔两公里发生两起车祸;今年2月份,特斯拉Model 3又先后在广东东莞和温州瑞安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而从特斯拉方面给出的多起事故调查初步结果来看,皆为“车主误踩加速踏板”所致。这也让不少人将特斯拉车辆“失控”事故频发的“元凶”归结为特斯拉“单踏板模式”。

2021年5月,就网友关于“特斯拉单踏板设计是否合理”的质疑,工信部给出回应,称制动能量回收与单踏板驾驶模式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之一。这些技术并不是特斯拉特有技术,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相关新能源产品时,应熟悉新能源车辆技术特性,确保行车安全。

谈及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抗抗认为,其涉及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安全问题,二是消费者选择权的问题。“单踏板不一定不安全。到底安全不安全,看人、看场景。”他说。

张抗抗特别指出,单踏板模式要改变已有的驾驶习惯,并不像想象得那么容易。因为习惯的改变分为两种,熟悉场景下的习惯反应与紧急场景下的直觉反应。驾驶员是否能在单踏板模式与传统模式中灵活切换?极端紧急情况下的下意识反应是否能同样习得?这些都是值得格外关注的问题。单踏板模式是一个中性习惯,但它是在传统模式之后产生的,学习单踏板模式就意味着驾驶习惯迁移,这可能带来两个风险:一是正常状态下,切换模式的熟悉过程可能存在风险。二是紧急状态下,下意识操作的不确定性。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单踏板模式实现的能量回收确实可以减少能源的浪费,出发点是好的,但也不排除因为驾驶习惯的改变导致安全风险的增加。

当然,单踏板模式也是特斯拉的一个独特卖点,有人认为其可以让驾驶体验更加顺畅,受到了不少用户的喜爱。支持单踏板模式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单踏板模式操作更加简便,车主熟悉了操作后,特别在城市拥挤路段,可有效减轻驾驶员的疲劳;同时,能量回收是一种环保的好技术。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单踏板模式简化了操作步骤,“松油门就刹车”的特性可让刹车介入时间早于传统车辆,减少驾驶员的反应时间,提升行车安全性。

“单踏板的选择权,应该交给用户自主选择。选了出问题,那就是自己的问题。这次的召回就是把选择权交回用户。”张抗抗说。

03

OTA升级 能否让驾乘更安全?

此前有媒体报道,早在4月上旬,特斯拉向国产版Model 3和 Model Y车主推送的2023.2.13.1版本系统中,就已增加了低动能回收选项。该模式下,当驾驶员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可以进行更长距离的滑行,减速的幅度也会比标准模式更低。

特斯拉国产车主供图

而此次特斯拉即将进行的大规模OTA升级,是否与此前曝出的OTA内容相同或改进我们还将进一步观察。

业界将这次召回解读为“特斯拉放弃强制单踏板模式”,读者也对此次特斯拉的召回进行了讨论,大家的关注点更多在于OTA升级后的责任认定和效果预期上。

而在纪雪洪看来,特斯拉此次OTA给出的三类功能是比较大范围、充分地给消费者提供选择。这样就可以让一部分不了解单踏板模式的用户,或者不习惯该模式的用户降低潜在的风险,是比较好的解决策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改进合理,效果预计不错。”针对此次OTA的三种调整,张抗抗如是说。

微博数码大V@吴小杰WJie评论说:“简单说就是增加动能回收选项,且通过OTA形式召回,手机升级一下完事。作为车主,我觉得对我没啥影响,因为强动能回收+缓行,已经习惯。但还是那句话,动能回收强、弱,如何用决定在个人,但开关需要加上,把选择给车主。这个问题车主最有发言权。”

“特斯拉的本次召回升级对于大部分车辆为自己专用的私家车主,提供了制动能量回收模式强弱自主的选择可能,在电动汽车发展史上是一次新的尝试。但是对于若干家庭成员共用同一台电动汽车的情况来说,如果驾驶员上车时忘记观察或检查制动能量回收方式,而踏板的制动功能特性有变,也是有可能造成事故的。对此,还可以进行更智能化的研究和改进。”曹广平说。

此外,针对单踏板模式,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应该对用户进行更清晰的教育。纪雪洪指出,在车辆销售环节,特别交付时,应该做一个单独的讲解,让消费者能够理解,并且做出理性的选择。

此前曾有报道,特斯拉在2021年就在交车的时候开设“交付日车主讲堂”来对车主进行培训。针对此次OTA升级,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算是特斯拉对单踏板模式可能存在的隐患的进一步规避。

电车人产业平台创始人马前程表示,特斯拉召回事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次典型的行业规范管理行为,随产业和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产品质量和用户利益问题会日益突出,未来涉及召回的企业和产品范围必然会越来越大。这个事件也同时在警示企业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中,要把消费者的感受和利益放到第一位,不可一味追求某一单方面的产品性能或体验,要充分考虑其实际使用环境、使用习惯,以及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等。

“此次特斯拉召回事件,在电动车辆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在低速电动车辆以及场地电动车辆的发展历史中,几乎从未因此发生过召回事件对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的模式进行升级和调整,但是到了高速电动道路车辆行业,有关制动系统的这次技术性的召回,非常值得讨论和进行更多的思考、实践和检验。”曹广平说,另外本次事件对相关竞企、竞品的类似单踏板模式的设计、宣传和使用,会产生何种影响,很值得观察和进行再研究。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法规、标准的影响,未来也必然会逐渐呈现得更加清晰。

小编说

关于单踏板模式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此次特斯拉的召回也将争论带向新的高潮。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也针对这次OTA升级提出了更多问题:

1、与特斯拉这类设计相同的竞企、竞品怎么办?是否需要进行类似的改进?

2、电动汽车单踏板模式的宣传会消失吗?电动汽车单踏板模式会消失吗?

3、本次召回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法规有何影响?

4、本次召回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有一定影响?

5、本次召回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对电驱动系统的设计有何影响?

6、两种制动能量回收模式,如果可选,但是相应的指示在车内显示不明显,不同的人员使用该车时忘记检查当前模式是否是自己习惯的模式,而制动特性有明显区别,反而可能会造成驾驶事故?即使有明显指示,一旦上车后忘记了观察,而刹车特性不同,会不会影响驾驶效果?是否会产生危险或者可能的事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