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厂商销量榜出炉,上汽大众涨幅第一

日期:2023-05-12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2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乘用车市场 上汽大众 新能源汽车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63.1万辆,同比增长55.6%,环比增长2.5%,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仅有的两次环比正增长之一。乘联会表示,随着车市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市场心态稳定,消费者恢复理性消费,叠加4月上海车展恢复举办以及五一小长假出行用车需求增长,带动了4月购车消费恢复性走强,因此4月销量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但受今年春节影响以及3月价格战冲击,今年1-4月累计销量仅有589.6万辆,同比下降1.3%。

从榜单前十名车企销量情况来看,4月国内汽车整体市场呈现增长,入榜销量前十名的车企分别为比亚迪汽车、一汽大众、长安汽车、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上汽通用、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其中榜单中涨幅最高的车企为上汽大众,一汽丰田次之,两者涨幅相差仅为0.1%,跌幅最高的车企则是东风日产,为0.9%,也榜单中唯一一家出现同比下滑的车企。

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东风日产销量为57527辆,同比下滑0.9%,将时间拉大至今年前4月来看,东风日产依然是榜单中跌幅最高的车企,前4月累计销量为209280辆,同比下滑30.3%,市场份额为3.5%。官网显示,目前东风日产在售车型包括轩逸、天籁、奇骏、逍客、蓝鸟、途达、劲客、楼兰等车型,但畅销车型仅有轩逸、天籁、逍客三款车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这三款车车型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也每况愈下。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4月轩逸销量为26975辆;逍客为7669辆;天籁为6740辆,楼兰为3357辆,其它车型销量均十分一般,如劲客销量为423辆,而蓝鸟仅173辆。放大到前4月,轩逸累计销量为99754辆,占总销量的46.67%,但同比下滑26%。

在日系品牌合资车企阵营中,与东风日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广汽本田同比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一汽丰田销量为71383辆,同比增长91.6%,环比增长14.5%;广汽丰田为77006辆,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26.2%;广汽本田为60498辆,同比增长40.2%,环比增长44.7%。至于东风本田表现则更不尽人意,4月已跌出榜单前十名单。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为34381辆,同比下滑34.2%,环比下降14.5%。

比亚迪依然是榜单中表现最好的车企,不管是4月还是前4月,比亚迪销量均位居榜单榜首位置。4月比亚迪零售193902辆,同比增长85.1%,是唯一市场份额超过10%的厂商。细分车型来看,4月秦销量为42647辆,蝉联轿车榜单销冠;宋销量为33007辆,蝉联SUV榜单销冠;除此之外,海豚为29961辆,汉为14714辆,元PLUS为28931辆,唐为12246辆。今年前4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702608辆,同比增长79.2%,按照300万辆年销售目标计算,意味比亚迪已完成年度目标的23.42%。

除比亚迪外,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均进入榜单前五名,同样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长安汽车同比增长85.7%至100637辆,吉利汽车同比增长65.9%至90700辆。5月9日,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合作范围几乎覆盖汽车行业转型相关主要领域,双方希望以此推动中国品牌向上。行业人士认为,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乘用车中两大竞争十分激烈的车企,本次双方选择“牵手联姻”会是因为两家车企均面临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共同目标和挑战,双方合作后将对整个国内新能源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改变自主品牌头部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国内乘用车零售量为79万辆,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1.5%,市场份额为48.2%,同比增长1.7%,乘联会表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延续了在新能源市场与出口市场的迅猛增长势头。

合资品牌方面也有明显的回暖趋势,4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为61万辆,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12%。细分到各品牌国别来分析,德系品牌零售份额为21.6%,同比增长2.3%;美系品牌为8.4%,同比增长1.9%;日系品牌为18.7%,但同比下降5.7%,是三大国别车系中唯一出现同比下滑的品牌,《汽车行业关注》认为,同比下滑的原因或与日系品牌电动化进展缓慢以及受自主品牌冲击影响。不过目前包括本田和丰田等日系车企均在加速布局电动化进程。

5月10日,丰田官方宣布将在2030年年底之前在电动汽车领域追加投资1万亿日元(约合74亿美元),追加经费后丰田对该领域的计划总支出将达约370亿美元;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本田中国宣布全面进入电动化时代,2027年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车型均为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不再投放新的纯燃油车型。到2035年,本田中国将实现纯电动车销售占比100%。更早之前,本田中国宣布,2030年起在国内仅销售纯电和混动车型,不再投放新燃油车。按照规划,2024年初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将分别推出e:NP2和e:NS2两款新车。而日产汽车方面也透露将加快在中国的电驱化战略,计划到2026年推出七款电驱化车型,到2030年实现80%的产品线电驱化。至于日系车企加速布局电动化转型能否在国内市场重新夺回部分市场占有率,目前仍有待更多时间和市场给出验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