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后摩智能吴强:2023年,存算一体商业落地元年

日期:2023-05-10    来源:车百智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0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后摩智能 电动汽车 智能汽车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正式举行。后摩智能创始人兼CEO 吴强在4月2日举办的智能汽车论坛上发表《以芯片真创新来驱动汽车的新未来》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以下文章根据发言内容整理。

后摩智能创始人兼CEO 吴强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以芯片真创新来驱动汽车的新未来”。

AI大模型时代开始加速了大算力芯片的一个需求。回想六七年前,那会智能驾驶芯片大家说大算力,其实是说1TOPS左右。当时像英伟达的芯片,Pakker也就1TOPS的算力,好多Mobileye芯片也没1T的算力。但短短的几年,从几TOPS到几十TOPS,到几百TOPS,现在已经到了千TOPS这个规模。1000T是不是太多了?我个人认为做L2+,1000T多了,但做L3,几十TOPS到百TOPS还是需要的。

但不管几TOPS到几十TOPS它都会造成算力的瓶颈问题,就是所谓的两面墙,带宽会变成瓶颈,所谓的存储墙,功耗会变得很大。

除了大算力的需求,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又带来了一些其他的需求。第一,功耗;第二,散热;第三,成本;第四,自主可控。

无论是大算力、效率、成本还是自主可控,这些需求给国内芯片自主厂商提了挑战,但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有了需求,就能驱动创新,有了创新就能赢得市场,去成就一些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

后摩智能作为一家智能驾驶芯片公司,正用一种创新技术——存算一体去重构智能驾驶的芯片。所谓存算一体,就是传统的冯·诺依曼架构CPU里面一直用的东西,本来计算和存储是分离开来的,中间靠一个总线连接,当AI的算力达到百TOPS级的时候其实总线会变成一个瓶颈。存算一体简单来说,就是把计算和存储完全地融合在一起,然后来打破这个算力瓶颈,让能效比更高,让成本更低,让延迟更好。

另外,存算一体作为后摩尔时代的新技术,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它对先进制程的依赖相对来说比较弱。因此在极端的情况下,我们有可能用28nm或者40nm这样的成熟工艺,做出从性能到功耗媲美国际巨头7nm的一个性能指标,助力我们真正实现国产自主可控,打造一个纯国产的芯片方案。

对于整个芯片设计以及软件,我们也希望通过软硬解耦的这个设计理念,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开放的、更好用的一个计算平台。

但存算一体也确实面临一些困境,比如说如何在大算力的同时又能做到低功耗,保证自然散热。因此我们希望用存算一体的架构在做到自然散热的情况下,可以做到算力2-3倍的提升,这是存算一体赋予我们的一种能力,这里的算力都是实实在在的物理算力,不是所谓信息化的虚拟算力。

而存算一体被认为是当代十大科技趋势之一,很多业内人士也预测,2023年是存算一体商业落地的元年。5月份后摩智能也将会发布一款量产级的存算一体智能驾驶芯片。这是一个大算力的芯片,是物理算力超过百TOPS。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