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兴通讯古永承: 信息与通信技术帮助车厂造好车

日期:2023-05-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0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 车联网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纵深发展,越来越多高科技公司加入其中,车辆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服务类型越来越丰富。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边界越来越宽,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汽车产业将和ICT技术持续深度融合,随着6G、增强现实技术(AR)、虚拟现实技术(VR)、云原生、元宇宙等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都会陆续在智能汽车中得到应用。”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中兴通讯副总裁、汽车电子总经理古永承指出,未来主机厂必须在极致供应链的前提下,打造具备极致安全、极致成本、极致体验的数智汽车,ICT技术创新就成为主机厂突围的关键。

“主机厂越来越关注核心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关键解决方案。他们纷纷成立研究院,或成立专属子公司和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来研发。原来的芯片或者操作系统,往往由一级供应商来进行选择。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机厂越来越关注供应链的安全、便捷,致力于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 古永承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主机厂纷纷寻求差异化竞争,积极探索车辆的流量密码,掌握汽车的“灵魂”。

但数智汽车在智能出行、智能停车、车载游戏等方面会构建出诸多新业态,对ICT运用提出了高算力、高运力、高能效和高安全的要求,如何打造数智汽车的底座,也对整个ICT企业融合提出更高的要求。

古永承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快速拓展以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致力于成为数智汽车基础能力服务提供商。利用数智新技术对汽车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赋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智技术对汽车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帮助车厂造好车。

据悉,中兴车用操作系统聚焦智能驾驶操作系统,采用Linux与微内核RTOS“两条腿”同步走方式,与国产芯片和国产基础软件形成开放协同生态。目前,中兴车用操作系统正与一汽、长安、东风等头部车企完成验证及量产车型定点。4月10日,中兴通讯与东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等应用场景及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在高性能芯片和车联网等领域开展多种合适形式的产品和创新合作,并携手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演进技术研究,聚焦东风公司“科技跃迁”行动计划目标达成,聚焦“硬核科技、极致电动、颠覆创新、全域通达”的品牌价值体系,为车主客户保驾护航。

中兴通讯深知做大生态、围绕技术、产品、渠道,才可以携手打造出更安全、更智能、更具性价比的数智汽车。此外,汽车芯片、操作系统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必须具备相当实力的企业长期深度参与,产品化能力构建不易。因此,古永承呼吁,产业链伙伴更加开放合作,一起打造“国产软+国产芯”范式。技术路线上,采用基于国产自主微内核的实时操作系统,对标国际品牌,打造适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智能驾驶操作系统;实施路径上,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和车企联合组队,共同技术攻关智能驾驶操作系统研发,成立国产车用操作系统联盟,实现技术协同创新、标准创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