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市场观察:高镍电池占比持续提升 供给收缩硅料 价格有望上涨

日期:2020-02-24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蔡紫豪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2/2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新宙邦 璞泰来

   新能源汽车:2020 年1 月动力电池装机2.31GWh,同比下降53.5%,其中,宁德时代装机1.33GWh,占比58%,市占率相比2019年提升7 个PCT,龙头优势继续凸显,另外,装机排名第四的松下电池主要装配国产Model 3,对应装车2562 辆,同月销量为2625 辆。值得关注的是,2020 年1 月高镍三元电池占比达到了31.6%,相比2019 年提升21个PCT,若剔除Model 3 搭载松下NCA 电池的部分,高镍电池占比依然达到25%,比2019 年提升14 个百分点,配套的车型主要是广汽Aion. S、广汽丰田iA5、小鹏G3、东风D60EV 等。随着高镍电池技术逐渐完善,其渗透率有望在2020 年迅速提升。新冠疫情对电动车行业影响较小,目前补贴政策未出台,且一季度本是新能源汽车淡季,企业开工率本身处于低位,短期来看,行业受疫情影响不大;中期来看,全年目标能否顺利完成需要看疫情发展及后续国家政策的出台。2020 年国内政策端筑底,政策预期向好,且2019 年补贴退坡后电池生产成本下降,电动车性价比进一步凸显,叠加特斯拉上海工厂放量,目前已经达到3000 辆周产能,国内产销量有望达到130~140 万辆,同比增长20%;海外市场方面,德美两国预期加补贴,欧洲市场在碳排放压力下继续维持较高增速,美国市场也有望在加补贴过程中从2019 年的负增长中恢复,海外市场产销有望达到130~140 万辆,同比增长32%,2020 年电动车整体预期向好。继续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新宙邦璞泰来、恩捷股份、容百科技、科达利;另外,随比亚迪刀片电池带来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提升,推荐关注比亚迪、国轩高科、德方纳米、中国宝安(贝特瑞)。
  光伏:韩国最大的多晶硅厂商OCI 年报披露,表示将关闭其韩国本土的多晶硅产能,后续将进行改造生产电子级多晶硅,该基地将于5 月1 日重新陆续投入生产。按照2020 年全球140GW 装机规模计算硅料需求约为44.8 万吨,而全球扣除电子级多晶硅的部分后供给约50 万吨,此次OCI减少5.4 万吨供给,硅料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硅料价格有望上涨,利好国内低成本硅料供应商通威股份;且本周通威公告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 年发展规划,计划2023 年电池片产能达到80~100GW,硅料产能达到22~29 万吨。海外厂商关停以及国内厂商的扩产进一步展现我国光伏制造业在成本端的优秀把控能力,新一轮的扩展继续降低硅料成本,迎接光伏平价到来。目前国内2019 年延期竞价项目以及海外市场景气度较高,而疫情导致物流等问题影响企业开工,但是在全年来看,这些项目延期但是不会消失,疫情结束后企业开工加快,全年基本不受影响。
  2020 年国内将迎来光伏行业的快速成长,相比2019 年初,光伏组件价格降幅约13%,2020 年随电池技术迭代、生产工艺精进、弃光率的进一步改善,度电成本有望继续下降。2019 年竞价项目度电补贴为0.065 元/kWh,按照度电补贴下降0.02 元测算,竞价项目规模有望达到18GW;对于平价项目,2019 年预计完成量不超过3GW,还有约10GW 须在2020 年底前开工锁定电价;同时户用项目5 亿元补贴有望支撑5GW 左右装机规模,叠加领跑者、其他基地项目以及2019 年顺延的竞价项目,2020 年国内光伏装机有望达到45GW,同比增长约50%,推荐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