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汽车开卷!智能化对垒哪家强?

日期:2023-05-05    来源:亿欧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05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欧汽车 智能汽车技术 超级充电站

“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刚开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公开表示,“300万的年销售规模只是车企的入场券,全球300到500万销量是基础,不然难以存活。”

在理想汽车看来,2023年-2025年是智能汽车三年淘汰赛,到2025年,真正头部的前5家企业基本会确认下来。“而在这场淘汰赛中,企业的技术、产品、交付能力三者缺一不可。”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如是说。

焦虑早在车企之间弥漫开来,年初的价格战或许就是最好的印证。本次车展更是“卷”王争霸赛,卷技术、卷配置、卷服务,无所不卷。各大车企发布会衔尾相随,你方唱罢我登台。其中,具有前瞻性的新技术更是成为车展的焦点。

智能驾驶,高招奇兵

提到目前的汽车,智能驾驶是绝对绕不开的话题。但是,今年车展有个明显趋势,主机厂和供应商鲜少提及L4级别自动驾驶,更多地去谈论L2级别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

华为在车展前夕率先发布了高阶智驾系统华为ADS 2.0,与ADS 1.0相比,新系统基于道路拓扑推理网络进一步增强,即使无高精地图也能看懂路。在高速NCA(智驾领航辅助)方面体验也持续升级,新系统帮助车子在高速上面更好地应对上下匝道、避障、施工修路等场景。面对“窄位停车”的问题,用户也可以用ADS 2.0提供的APA智能泊车轻松完成。

小鹏汽车则带来了第二代辅助驾驶XNGP,即全场景辅助驾驶系统。据小鹏汽车介绍,完全形态的XNGP系统将不依赖高精地图,在全国各个城市都能无缝连接高速、城市、地下停车场等各种场景,实现从起点停车位到终点停车位全程无断点的辅助驾驶体验。在小鹏汽车看来,XNGP就是实现无人驾驶前,辅助驾驶的终极产品形态。

理想推出的AD Max 3.0同样不可小觑,AD Max 3.0通过大模型 AI 算法,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能够像人类司机那样实时地感知、决策、规划。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将于本季度开始推送内测用户,到年底将推送100座国内城市,同时理想汽车也会用一套技术,完全打通城市与高速。官方称,AD Max 3.0也将与理想自营超级充电站完美融合,让去超充站比去加油站还方便。

上汽智己发布AI4M战略,并联合智能算法公司Momenta发布D.L.P.人工智能模型,将数据驱动的规划算法应用于量产项目,以实现“车控+算法”的联合。据亿欧汽车了解,AI4M智能战略将用户体验作为驱动行为的本质,并规划明确的智能场景设计和实践目标。例如,AI赋能的汽车将获得全场景感知智能,实现“窄路循迹原路返回”、“精准贴边停车”、“一键脱困”等老司机都难以做到的精准行为。

零部件厂商也带来了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博世发布了车辆动态控制系统2.0,运用了能“提前思考”的前馈控制算法,可基于车辆传感器的信息预测车辆动态发展趋势并进行控制,主动优化车辆动态响应特性。

与此同时,为了助力高级驾驶辅助技术的应用,马瑞利推出了SmartCornerTM照明与传感器系统集成技术,可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集成至前灯或尾灯中。此种方案可以优化整车造型,还可以提升传感器在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

智能座舱,大行其道

在汽车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在智能驾驶上的发力,车企们还高度关注智能座舱的打造,主要体现在部件升级和部件新增两个方面,包括中控屏、仪表盘、后视镜、智能语音、智舱域控制器等等。

各大车企在智能座舱的打造上“你追我赶”,通过提供不同的功能和场景,打造自身产品的差异化,小小一块中控屏就被众多车企玩出了花。

为了解决光下屏幕可读性低的问题,伟世通带来了Lightscape?全景显示屏,该显示屏运用了TrueColor图像增强技术,提供了更高的影响质量与更强的互动体验,同时节省大量功耗。

宝马则直接省去实体屏,带来了全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BMW全景视域桥,该技术能将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下缘的深色图层区域,并能让所有乘客都能看到覆盖挡风玻璃整个宽度的信息,为用户提供独特的信息交互界面。与驾驶相关的信息能够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出现,提高驾驶交互体验,可以说宝马正在“以驾驶员为导向”的路上狂奔。

在防盗方面,车企往往在车门锁下功夫。大陆集团和创迈思trinamiX却另辟蹊径,推出了驾驶员识别显示屏。该技术可以实现高度安全的非接触身份验证,只有驾驶员身份被验证成功后才能成功启动车辆,能有效防止盗窃。除此之外,该屏幕还可以具有帮助支付和数字服务访问认证、监测驾驶员疲劳程度等功能。

如何让汽车接入更多属性,提高信息交互能力,打造车内沉浸式体验也成为了车企努力的方向。

汽车电子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德赛西威带来了一套组合拳——Smart Solution 2.0,该组合拳是公司前沿产品技术的高效集成,包括智能车载中央计算平台ICPAurora+iBCM、全息技术、全场景智能蓝鲸生态系统、Deasy SV语音数字人、曲面双联屏、AR-HUD技术解决方案、智能电子后视镜、游戏座舱等等。

博世推出了由中国本土团队研发的智能座舱技术互动体验4.0,可实现无缝驾舱体验的信息娱乐域平台,搭载大算力芯片,支持“舱泊一体”的跨域功能。

亿咖通科技与星纪魅族集团则派出Flyme Auto来迎战,Flyme Auto 通过改变智能汽车技术架构,让手机成为汽车的一部分,为用户创造全新的跨界生态体验。在人机交互层面为用户提供“灵动可感”的数字智能座舱体验,也为消费电子与汽车的行业融合提供全新的参考样式。

作为全球最主流的3D引擎之一,Unity也“卷”入了汽车领域,在本届上海车展发布“Unity汽车智能座舱解决方案3.0”。该解决方案在智能导航、地图定制化、音乐可视化、游戏座舱体验和多元情景切换等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例如,在驾驶状态下,可根据周边路况实时生成的超写实风格3D地图导航画面。用户也可以通过屏幕上与真车实时同步的3D模型,可视化地操控包括空调、车窗、音响等车内设备。

结语

汽车变革已进入“智能化”下半场,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纷纷入场开始“升级打怪”之路。押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似乎变成了行业共识,目的地已经明确,至于如何拔得头筹不被落下,留给各大车企思考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