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哪吒张勇:做好份内事

日期:2023-04-28    来源:AutoReport 汽车产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2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哪吒汽车 张勇 电动汽车

车市低迷带来的焦躁情绪,让最近圈内的火药味有点浓。

比如来自传统车企“你们会的我三年就能学会,我会的你十年都学不会”的喊话,便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新势力阵营。

比如一篇《中国超跑,都是笑话》的文章,则把包括零跑、哪吒等在内的新造车推向了批判台。

对于前者,张勇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认为,这也恰恰说明了传统品牌对于新势力的忌惮。

而对于后者,汽车产经也试图采访张勇及哪吒内部人士,虽被婉拒,但哪吒方面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据说刚刚闭幕的上海车展令不少品牌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一方面源自竞争对手的卷,另一方面则源自销量上的惨。

这也让我想起张勇在上海车展接受完媒体群访后对我讲出的一句感慨,”那就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吧。“

或许,这才是当下所有汽车人内心最为真实的写照。

NO.1

[在战斗中,学习战斗]

4月18日,哪吒GT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7.88-22.68万元。

然而不曾想引发了巨大争议。

称赞者们认为,电动时代下哪吒GT打破了这一细分市场的价格壁垒,批评者们认为,它还不够正宗甚至某些参数上也不够格。

先说价格。

张勇认为,不到18万的定价是为了让更多年轻消费人群能够享受到超跑,而哪吒也希望把原先这个偏小众的市场,变成能让普通用户消费得起的大众市场。

“我们并不想做每个月只卖几百上千台的车,我们的目标是把它所在的市场规模扩大到百万辆级。”

哪吒GT,两门四座轿跑,零百加速3.7秒

再说争议。

在汽车产经看来,作为旗下首款纯电跑车,哪吒GT的意义不只在于丰富了哪吒的产品谱系,更重要的是这个在燃油车时代就不曾被国产品牌攻下过的细分市场,终于迎来了新的挑战者。

而在倡导科技平权的价值观之下,哪吒GT也正试图重新定义电动时代下一台GT跑车该有的样子。

“这是中国车企发起价格进攻的最后一个领域,此前我们已经把轿车、SUV、MPV的价格打下来了,现在只差跑车还没有。”张勇补充道。

事实上每一款新产品的诞生都会伴随着争议,可以预见的是,围绕哪吒GT的探讨还会继续。

但就像一位业内人士说的,究竟是批评还是赞美,都不应该只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应当在亲自试驾试乘体验过之后再下结论。

这并不是张勇第一次面对行业质疑,此前哪吒S上市之初也同样遭受过不小争议,而如今这款车的月销量已经站稳2000+,要知道这还是建立在只有120家经销商卖车的背景下。(注:哪吒S采用独立的山海网销售渠道,目前共有120家经销商,预计年底扩充到300家)

张勇相信,随着哪吒S增程车型的逐渐上量,以及6月份发布的入门版纯电车型,再加上渠道数量的稳步增长,今年公司25万的销量目标仍然可以实现。

NO.2

[100万+出海,哪吒的小目标与大目标]

不久前,某新势力高层给出了下个10年主流汽车公司只会剩下8家的判断,并表示年销300万辆将只是汽车公司的入场券。

不过对于张勇以及哪吒而言,着眼于当下显然更为务实。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 张勇

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汽车产经采访时张勇说,2025年我们先把100万台做到。

目前哪吒旗下已拥有U、V、S、GT四款产品,后续还有2-3款新车在来的路上。

因为按照张勇的设想,完成年销百万的目标,至少需要6-7款车型的布局。

不过在这中间,哪吒也选择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比如张勇就明确表示,哪吒不会造MPV,同时也不会把钱花在补能体系的搭建上。

而作为新势力销量TOP5中唯一一个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品牌,哪吒的IPO进展也自然备受业界关注。

张勇表示,目前依然不能透露太多消息,但股份制公司已经成立,股改也已完成,哪吒正在积极做着一些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他同时强调,即便现在不上市不融资,哪吒的现金流也非常充裕,足够让公司持续引领第一阵营。

“毛利率在今年要做到正的,经营性现金流也要正的,这是我们的目标。”

同样,品牌向上依旧是哪吒在今年要去重点攻坚的课题。

在张勇看来,品牌向上不是说花个几千万一个亿弄场发布会就可以有的,而是要把两件事做好,第一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第二是有让人觉得物有所值的服务。

“我觉得只要把这两点做好,剩下交给时间就好,不要操之过急。”

在出口方面,哪吒正在做包括哪吒S、哪吒GT及另一款全新SUV车型进入欧洲市场前的产品准备工作。

张勇说,今年只是哪吒出口的筹备期,明年一季度开始,哪吒将正式向欧洲市场导入产品并进行销售。

NO.3

[写在最后]

当"卷"成为汽车圈常态,当"质疑"成为思维惯性,用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的话讲,现阶段车市的竞争环境并不那么友好。

面对造型上的争议,面对造跑车的争议,哪吒有过反击,但最后都还是选择了"少说多做"。

电影《哪吒》有一句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或许也正如张勇自己说的,后面我们会用销量回应质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