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黎明:自动驾驶回归商业本质,城区NOA是短期目标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电动汽车 陈黎明

目前用户体验并没有随着算力的增加而线性增加,这是很大的浪费。陈黎明说,“地平线不打芯片的算力竞赛,而是要回归商业本质,通过用户价值驱动产品开发和技术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峰值算力。”

陈黎明指出,“接下来NOA市场会出现较快增长,特别是后续几年,在高阶ADAS的发展当中,NOA会作为主要功能。”余凯认为,未来人跟车的关系,就像人跟马的关系一样,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人车相互配合,但真正出了问题,还是司机承担责任。

“相比手机或消费级芯片,与车辆自动驾驶和控制相关的成熟芯片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开发和完善需要较长的周期。”近日,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对芯片的重视,以及国内更多相关企业的兴起和市场竞争加剧,中国品牌芯片厂商一定会开发出有优势的产品供主机厂选用。

地平线总裁陈黎明

自动驾驶回归商业本质,不打算力竞赛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初创和科技类企业入局,自动驾驶技术得以不断发展。“但L3和L4仍然迟迟没有到来,主要还是很多技术问题现在没有办法解决。”陈黎明说,智能驾驶前些年以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为主,现在更多的是L2+、L2++,以及NOA(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等功能。

“地平线是按照对市场的洞察和创业的初心和规划,按照渐进的路线规划产品、开发技术和芯片。在自动驾驶研发和产品开发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很多挑战。”陈黎明直言不讳地说,首先是如何把创新技术产品化和工程化;其次主机厂对开发速度有很高的预期;最后还有产品与车辆的适配性。

在陈黎明看来,纯无人驾驶在算力上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大,需要通过系统冗余才能实现安全保障。此外,行程安全不仅是车辆的问题,还与路和周边环境有关,因此要达到绝对安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目前,用户体验并没有随着算力的增加而线性增加,这是很大的浪费。陈黎明说,“地平线不打芯片的算力竞赛,而是要回归商业本质,通过用户价值驱动产品开发和技术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峰值算力。”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举例道,最近在L4或是Robotaxi领域,无论是Google、Waymo还是Cruise,在商业化方面迟迟没有推进,纷纷出现裁员潮;福特和大众投资的Argo,去年也被迫关闭了。因此当前自动驾驶行业正在回归冷静,回归商业价值和商业本质。

“软件定义汽车,算法定义芯片。”陈黎明指出,通过算法定义芯片,使其整个架构,包括工具链和编译器等都能有很好的适配性,以适应不同的神经网络算法,使得芯片本身能够表现出很好的性能。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超过百Tops的芯片只有两款,地平线征程5就是其中之一。陈黎明说,“目前,我们也在开发征程6,这会是一个family,包括针对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和城区领航辅助驾驶的高性价比芯片,以及适应更高阶L3、L4的高算力芯片。”

城区NOA是短期目标,逼近用户体验上限

相比自动驾驶,实现城区NOA才是相关企业的短期目标。“去年可能是L2+(高速NOA)量产元年;今年一些领先车企,包括蔚小理,大概率会推出面向城区的NOA。”余凯表示,但城区NOA在技术这方面还有挑战,在研发上至少三年才会有较大的进步,目前大概20到30公里需要人工接管一次。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对于自动驾驶不要那么焦虑,因为行业发展没那么快。”余凯认为,十年以后连L3都不会真正实现。未来,人跟车的关系,就像人跟马的关系一样,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人车相互配合,但真正出了问题,还是司机承担责任。

在余凯看来,从几十Tops到几百Tops甚至到千Tops,实现的全都是高速NOA,而且差别不大;真正实现更广阔区域的自动驾驶,确实需要千Tops以上的算力。当前真正要做的,是不断地在给定算力上优化软件算法,用更多的数据不断逼近用户体验的上限。

以地平线征程5芯片为例,拥有128Tops算力,能够很好地支持高速NOA的实现,目前的功能从可用到好用,得到终端用户的认可和接受。陈黎明说,“我们判断,接下来NOA市场会出现较快增长,特别是后续几年,在高阶ADAS的发展当中,NOA会作为主要功能。”

陈黎明解释道,自动驾驶控制系统背后实际上是域控制器进行支撑,后者是由半导体元器件和芯片组合,形成系统级解决方案。作为最核心的计算芯片,征程5可以支撑域控制器的性能,并通过系统的最优组合,达到高速NOA和城市NOA的需求。

“全无人驾驶在技术上的难度很大,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实现。很多L4的公司目前开始从L2++进入市场,也希望能够回归商业本质,进行技术的不断推进。”陈黎明表示,在目前所有的量产项目中,地平线最有竞争力的就是能够根据主机厂的需求,提供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来推动自动驾驶市场的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