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10万级SUV市场 吉利还需要一台燃油车吗?

日期:2023-04-07    来源:车云网  作者:MFWIC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07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车 电动车 吉利

吉利博越,率先担当了国内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角色,让我们颇为感到骄傲,7年150万的销量更是说明了消费者对其的认可,后来的博越L则通过更加强大的产品力进一步提升了博越的形象。

如今,吉利继续推出了博越COOL,一款定位更入门的紧凑级SUV,主打10-12万价位。在所有人都在全力投入新能源的时候,吉利仍然在入门市场推出一款燃油SUV似乎有些反其道而行之。

这个价位还有空间吗?

或许在一线城市,电动车似乎已经成为了主流,不过国内汽车如此巨大的体量,用户消费需求复杂多元,在不限购限牌的城市,燃油车依然是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在2022年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72%,而且可以预见在未来三五年仍然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尤其是在10万的级别,由于成本原因,并没有太多能打的电动车选择,可以说依然是燃油车的天下。

纵观10万级燃油SUV市场,似乎很难提起我们的兴趣。面对市场向新能源的转型,无论是燃油、混动还是纯电动,车企们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在竞争更加激烈的20万级别,更加入门的10万价位产品相对就比较老旧,在驾乘质感、造型设计以及智能化方面较弱,缺少爆款车型。

比亚迪已经完全放弃了燃油车。由于长城近些年大力发展坦克、魏牌、欧拉,哈弗H6更新频率逐渐放缓,也没有及时推出PHEV车型,已经从当年月销8万的神车“沦落”到了月销1万多的水平。长安CS55PLUS跟CS75和CS75PLUS距离太近,不少消费者反而会被更高一级的75系列吸引走。传祺GS3和名爵ONE虽然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但另一方面却显得过于激进,受众面不够广,月销也只有小几千台。而像现代ix25、雪佛兰创酷、雪铁龙C3-XR等这些合资SUV存在感就更低了。

面对用户平均年龄的逐渐降低,年轻人也是希望拥有一款门槛更低的家用SUV的,因此10万级SUV依然有不错的发展空间,也有相当的用户需求。在这样的前提下,吉利想要抓住这个机遇,推出了一款主打10-12万的全新紧凑级SUV,命名为博越COOL,也就是之前曝光的SX21,接替博越,与面向12-17万的博越L组成全新的博越家族,全面覆盖10-17万自主SUV市场。

不输的驾乘质感

吉利博越COOL使用是我们已经比较熟悉的1.5TD+7DCT的动力组合。这款吉利劲擎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依然为133kW和290N·m,和博越L保持一致。在舒适模式下,它在低转速区间的动力输出就已经比较积极,同时配合传动效率98%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加速过程中也很难感觉到任何顿挫,尤其适合当下的城市工况,上下班代步通勤非常合适。

博越COOL还设置了一个智能驾驶模式,可以根据路况和驾驶习惯在舒适和经济模式之间自动切换,以帮助你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综合油耗可以达到6.29L/百公里的水平。当然,你还可以通过运动模式激发出它更多的动力,整辆车就会呈现出更加运动和激进的性格,也可以拥有7.9秒的百公里加速水平。

同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博越COOL拥有同级最长的前后悬架行程,分别为180mm和210mm,但加减速俯仰梯度和车身侧倾梯度却又最小。也就是说它既有足够的减震极限,又能很好地抑制侧倾。我们驾驶起来也确实感受到底盘表现的整体性更高,比一般家用SUV的普遍设定更加硬朗,颇有一种欧洲调校的感觉。而事实上,博越COOL也确实由吉利欧洲团队参与调校。

这也让它开起来比一些一味追求舒适的软趴趴风格的车型更有驾乘质感,再加上内饰中控台、门板、挡把、方向盘等多处软质材料包裹,进一步增加了车内的高级感。同时,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510×1865×1650mm,轴距2701mm,1米8的身高坐在后排空间也依然充裕,同时车内还贴心地设置了同级独有的39处储物空间和571L超大后备箱空间。

燃油车也能智能

吉利为此次的博越COOL用上了GEEA 2.0可进化电子电气架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增加了系统协同工作的能力,相当于由单兵作战变为多域协同。这是当下最流行的电子电控技术,尤其在各种新势力的电动车型上见到,但博越COOL同样升级了这种先进的电气架构。

GEEA2.0架构集成了动力、驾控、车控、娱乐四大控制域,集成性更高、带宽速度更快、电气化功能更多,由分布式架构向集中式架构升级,可升级控制器比例从11%提升至90%,而且支持全域FOTA。同时用10Mbps的Flexray作为网络骨干,100Mbps的以太网补充通讯,信号传输速率由500Kbps 提升至最高 100Mbps,升级后信号传输速率最高提升200倍,信号传输速率全面升级。

可以说电气化架构的升级将汽车从过去以硬件为主的“移动工具”,转化成为以软件为主导的“电子设备”,就像是由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吉利银河OS Air系统还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应用生态,应用商店支持包括高德地图、火山车娱、网易云音乐、哔哩哔哩等手机上的常用主流应用上车,后续还能通过OTA不断增加软件数量。

博越COOL还进一步配备了同级独有的8155旗舰车机芯片,并搭配V01语音专用芯片,不仅车机触控体验更加丝滑,语音交互更加迅速,而且连续对话、多条件查询、否定语义等在实测中也表现稳定,丝毫不输所谓的高端新势力电动车。

小结

对于吉利来说,博越COOL这样一款更加亲民的新车依然有它的价值,即使在电动车攻势愈加强势的大环境下,10万级别的SUV市场也依然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所以,市场可以看到博越COOL的价值,博越COOL也向我们展示了10万级别SUV不俗的驾乘质感,燃油车也可以是满足用户进阶需求的智能座驾。

不过更重要的是,除了新能源,传统合资品牌要更加担心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