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恒大汽车面临停产,将融资290亿

日期:2023-03-24    来源:首席财经观察  作者:周松涛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大汽车 造车新势力 电动汽车

恒大造车有新消息了。

昨天(3月22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恒驰5已经在2022年9月16日正式量产,并在2022年10月29日实现首批交付。

截止到2023年3月22日,恒大汽车累计交付900辆。

不过,由于资金紧张,恒大汽车可能面临停产风险,为了避免停产,恒大汽车计划在未来寻求超过29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2015年,新能源车汽车造车潮开始席卷,也就是当时所说的造车新势力

恒大也不愿错过这个风口。

不过,恒大的造车之路并不平坦。

2018年6月,恒大正式进军汽车领域。

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恒大正式成为FF的股东,开始造车。

后来的事,所有人都知道了。

2018年10月3日 FF提出对恒大健康的仲裁。2018年10月7日 恒大健康发公告称,FF原股东向时颖提出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在未达目的后,FF提出仲裁。

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F)选择和解,虽然没有撕破脸皮,体面分手,但恒大造车的在最开始就遭遇了巨大波折。

和FF分手后,恒大决定自己来造车。

2019年1月,恒大高科技集团出资设立了“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布局充电桩运营环节。

2019年1月15日,恒大宣布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了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会席位。NEVS拥有“双资质”,能够独立生产和销售纯电动乘用车。恒大通过收购,获得了执照。

2019年1月24日,恒大宣布斥资10.59亿人民币收购卡耐新能源公司股权,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目前恒大已成为卡耐新能源第一大股东,拥有58.07%的股权。

2019年1月29日,恒大宣布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根据协议,双方组建成立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恒大NEVS持股65%,柯尼塞格持股35%。

2019年3月和5月,恒大相继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和英国Protean,全面掌握了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2019年9月23日,恒大发布公告称,以145亿元资本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同意将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打通了汽车销售端;

2020年6月10日,恒大健康宣布以3.795亿美元购入NEVS(瑞典国家能源电动汽车)余下约17.6%股权,实现对NEVS的全资控股,成为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

正当恒大准备在新能源车领域大干一场时,地产行业开始遭遇低迷,恒大的资金链条出现问题。

恒大也没有太多精力用在造车上,虽然2022年终于实现了量产,但到目前为止也仅仅交付900辆。

现在又遭遇到了资金问题,恒大汽车最终会成为马路上的靓丽风景线吗?

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