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黑龙江首座奥动寒带储能换电站在呼兰投运

日期:2023-03-21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白铭波 高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1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储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项目

3月21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成功举办新能源产业项目推广对接会暨一汽红旗换电车型交车仪式·龙江首座奥动寒带储能换电站投运仪式,此次活动以《呼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标志着呼兰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了新阶段。黑龙江首座集换电、充电、光伏、储能示范站项目——奥动寒带储能换电站在呼兰区政府驻地(南京路8号)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必将为呼兰吸引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适应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呼兰区境内“一江四河”纵横交错,66公里松花江岸线、70公里呼兰河流长,与少陵河、泥河、漂河共同形成了4水绕呼的美丽景观和优越的资源禀赋。全区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势头良好,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方面优势明显,境内年平均风速超过6米每秒、有效时数超过3000小时,全区风电容量在1000兆瓦以上;太阳能容量在100兆瓦以上;生物质能依托全区220万亩耕地资源,潜力巨大,为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良资源保障。

呼兰区紧紧围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持强风、扩光、增储、多能互补思路,编制完成了《新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新能源示范区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示范先导区。目前,呼兰区已有多处在建、已建新能源项目,包括华电100兆瓦风电项目、西沈集团呼兰协合21兆瓦风电项目、1.6兆瓦扶贫光伏项目、华润4兆瓦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重大项目。特别是“龙江首座奥动寒带储能换电站项目”,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呼兰区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黑龙江地区首座光储充示范换电站,解决寒带换电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冬季采暖问题的瓶颈问题,项目运营后,必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呼兰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锚定“七彩呼兰”建设目标,大力推动新能源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新能源产、供、储、销新体系,支持新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在呼兰区先行先试。加快省级呼兰经济开发区建设,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共享储能、智能微电网、新能源在线监测平台等示范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力实施“4311”工程,全力建设全市、乃至全省新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先导区,力争到2030年建成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4类新能源组群,3个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个共享储能电站,1个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为打造“七大都市”、建设“六个龙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呼兰力量。

奋楫创新潮头湧,科技赋能发展新。呼兰区政府以此次对接推介会为牵动,还与红旗新能源营销中心、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农投新能源有限公司、馨博投资(黑龙江)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农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等16家企业和银行战略合作签约,深入推进国家“双碳”战略落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重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龙江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多有益实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