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是否过剩市场说了算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向好、企业大干快上的同时,业界也频频担忧产能过剩。多位业内专家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仍整体向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业内普遍乐观预期产销量。在市场预期向好、企业大干快上的同时,业界也频频担忧产能过剩。不过,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仍整体向好。

产业链投资热情不减

数据显示,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2月销量仍有所上涨。例如,广汽埃安2月销量达30086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吉利汽车2月新能源车型销量为23283辆,环比增长超过111%,同比增长约63%。

在广阔市场前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扩产热情依旧不减,百亿级投资项目频频落地。另外,今年以来,多省市相继定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剑指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例如,1月《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提出力争到2025年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左右;湖北省颁布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及《产业重点任务清单》,力争到2024年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跨越万亿台阶,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3000亿元……

信达证券指出:“后续政策刺激、消费回暖等共同作用下,看好车市回暖,预计销量增速将于2-4月逐月回升。”

是否过剩交给市场判断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增资扩产之际,行业也常常担忧产能过剩。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是此消彼长的状态,新能源汽车总体上看产能不过剩。“产能建设需要一定周期,考虑到明年、后年及未来的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在目前阶段不存在过剩问题。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如果不提前做好产能准备,到时候供不应求是必然的。”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新能源汽车过不过剩应该交给市场定位。“产能过剩肯定是市场说了算。有过剩才有竞争,然后通过市场竞争淘汰一批落后技术,推动技术进步。”

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看来,我国汽车产能在多个角度上呈现出与市场需求基本对应但又部分不对应的状态。“一是燃油车产能在电动化趋势下,整体开始加速过剩;二是新能源汽车的落后产能在局部地区或部分企业中过剩;三是优质新能源汽车产能相对于发展需求来说并不过剩;四是与车辆产能配套的供应链产能目前也并不过剩;五是与新能源汽车产能配套的动力电池等,先进产能总有需求,而落后产能却已经过剩;六是在海外设厂的车辆产能以及配套供应链产能有的不足、有的过剩。”

从“大”向“强”迈进

苗圩在上述会议上指出:“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竞争中一定会优胜劣汰,最后集中到几家头部企业。但是,也不断有新进入者。对于已有新能源汽车资质的企业来说,在新上产能时,需要考察现在的产能利用率。如果产能利用率不高,没必要去铺摊子、搞太多大项目。”

在曹广平看来,产能要以支持先进产品发展为核心。“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从产能‘大’向产能‘强’迈进,提高产能的宏观和微观管理水平,在‘强’的基础上‘大’才更有意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增加出口也是消化产能的有效途径。西南证券研报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将达到134万辆,市场规模相当于特斯拉去年的全球交付量。

考虑到未来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以及优质产能不足问题,曹广平给出四方面建议:“第一,鼓励企业将各类汽车产能的相关资源盘活或在市场上交易;第二,产能和资质问题分开处理,前者可交易,支持后者禁止交易但能放开申请;第三、鼓励先进产能自由发展,支持先进产能为先进产品做支撑;第四,支持车企以产品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拉动产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