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冷俊:推广应用新一代充电技术服务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6    来源:英大传媒集团  作者:丁圆圆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电动汽车 充电技术

电动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发力点,对于推动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呈爆发式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1045万辆,充电桩达520万个。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说,随着电动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用户对安全充电、快速充电、便捷充电的需求更为迫切,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车网双向互动技术水平也亟待提升。加快应用新一代充电技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保障电网安全、引领行业发展、拓展国际市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目前已成为电动汽车行业共识。

冷俊表示,我国现行充电技术采用的是2015年发布的国家标准。这项国家标准的技术核心基于2011年第一代直流充电技术体系,受限于当时技术成熟度不足、应用场景缺乏等因素,在安全性、互操作性、可扩展性等方面存在问题,已不适用于当前产业发展需要,难以满足用户高品质充电需求,影响了电网安全运行。在新一代充电技术领域,目前有2015国标升级版等新兴技术路线,但发展方向不明确,目前尚未发布相应的国家标准。

冷俊认为,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标准引领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为加速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动汽车产业从规模引领走向技术标准引领,需要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既要满足用户当下的充电需求,又要兼顾产业链中各类主体的不同诉求,还要面向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放眼国际。

为此,冷俊建议加快推动充电技术迭代升级,加强汽车行业与能源行业协同;明确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技术路线,尽快发布新版充电技术国家标准,推动充电技术创新,提升充电安全性、操作性和用户体验;组织开展车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

为加快布局新一代充电设施,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冷俊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技术过渡期的专项补贴政策,优先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集中充电场站等关键枢纽节点建设新一代充电设施,鼓励电动汽车企业和充电设施制造企业应用新一代充电技术,共同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高水平发展。

冷俊认为,中国标准未来能否被国际主流市场认可,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能否引领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他建议加快推动充电标准国际化,加强国际合作,加速推进新一代充电技术成为具有全球兼容性的通用标准,推动中国方案优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推广,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走向全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