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新增千座换电站,蔚来为何一条路走到黑?

日期:2023-02-27    来源:CAR位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电动汽车 换电站

蔚来的价值观中,补能体系始终是重要一环。除了根植的品牌调性,同样离不开当下补能焦虑的行业痛点。即便目前已经有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突破1000KM+,即便快充速度一再提高,但坚信“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蔚来,始终将换电作为自己的特色经营。

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曾呼吁,“认真做电动车的公司,还是要做充电桩。”数据显示,刚过去的春节期间,蔚来在全国的348座高速公路换电站提供不限次免费换电服务,累计免费换电37.2万次,提供1.3万次电池灵活升级,同时还为蔚来车主提供了超过90万次充电服务。

有意思的是,春节期间的充电桩数据显示,非蔚来品牌的充电量占比达到76%,其中比亚迪位居榜首,占比达到17.6%。

对于死磕换电模式的原因,秦力洪同样做出过回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换电站仍然有它独到的优势。蔚来的换电服务解决了很多纯电车用户的痛点,包括快速补能、长途出行、按需升级、灵活换电、电池健康、电池回收等。”

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蔚来也是目前国内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截至2023年2月14日,蔚来拥有2,331座充电站,13,697根充电桩。此外,蔚来的换电站布局也是最多的,1,313座换电站,其中超过1/4布局在高速路网中。

但它的野心远不止于此。这周蔚来宣布将2023年换电站建设目标由原来的400座增加到1000座,2023年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同时表示会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

这对于广大的蔚来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喜讯,补能网络越来越健全,焦虑也就大幅减小。但对于蔚来自身而言,本就是烧钱不止的投资,难道真的不会因此被拖垮吗?

蔚来有自己控制投入的基本准则,即用卖车的赚的钱去做服务,但不会因为服务增加亏损。服务就包括了充电桩、换电站等所有服务。这次增加了换电站数量,同样是基于这种原则下的做法。

至于对于亏损的质疑,蔚来曾给出过经典的比喻。即NIO Power的投入对蔚来来说,是孩子教育的钱,它不是亏损而是投资。对于这样一件难且正确的事,最终将以何种形式回馈蔚来?即便时间战线可能会拉长。

最明显的就是服务用户,作为品牌主打的调性,换电模式能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目前蔚来的第三代换电站、500kW超快充桩正全面部署,换电时间较上代缩短了20%。大幅缩短单车补能时间的同时,它的补能体系同样会向全行业开放。

其次就是拉动销量。把补能体系做到极致的时候,就是吸引消费者的亮点。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消费者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都在上升。去年蔚来销量突破10万台,虽然没有达到既定的小目标,不过今年已经瞄准了年销20万辆大关。此外新建换电站下沉到县城也是最好的诠释,印象中蔚来的主要购买力是一二线城市,这次下沉就是最好的产品广告。

撇开以上两点,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提前抢占资源。虽然从理论上看只要有电就能建换电站或者充电桩,但是实际执行过程中,场地和电网容量都是有限制的,特别是在高速上。蔚来提前占好位置,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资源争夺。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这样一项长线投资,其他车企有必要跟进吗?目前除了蔚来,特斯拉、小鹏和极氪都有布局自营充电网络,不过其中体量较大的还是蔚来和特斯拉。

虽然自建充电网络能大幅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但自建充电桩对于车企来说依然是负担颇重。权衡利弊之后,大多数都会选择放弃。即便是充电桩运营商,因为充电桩前期投入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充电桩使用效率低,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在亏损状态。

归结为中肯的话语,即自建补能网络很可能是费力不讨好的操作。资金的宽裕度决定了实际操作可能性,其次就是车企的战略规划,如果不是必须要将该功能作为特色主打,可以考虑其他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不过不论蔚来的补能模式能否走到最后,都是利好消费者的,而且它探索的商业模式也是一种创新,很有可能改变未来的产业格局走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