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瓦解补能焦虑,北汽新能源打造“加油站式”充电新体验

日期:2023-02-21    来源:财技大兜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1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补能服务行业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汽车行业“新能源化”持续加速,不断膨胀的用户市场又带来了更多新的补能需求。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补能服务都势必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机遇在前,主流车企目前已纷纷抢占优势资源,启动相关业务布局。

2月16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将围绕“极速充电技术”的联合研发、产品应用及超充网络建设、构建新能源汽车超充新生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建全国超充网络、普及极速充电技术、完善新能源汽车新基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联合推动200座超级充电站,为用户提供“加油站式”充电新体验。

效率破解焦虑,北汽新能源持续完善超充布局

里程焦虑,始终是用户的心结。据权威调研,充电便利性现已超过续航里程、整车质量等因素成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最关注的购买影响要素。在用户看来,高效补能是所有体验的基础保障,是一切服务的重中之重。然而一直以来,里程焦虑都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社区充电难”、“高速充电难”、“冬季充电慢”等一系列衍生问题长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通过13年的创新发展,在充换电等能源补给服务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高压快充方面更是具备全系自主开发能力。

为解决“充电慢”的问题,北汽新能源早在2020年1月就联合国家电网,验证了3C-360kW高压液冷快充技术。2022年5月正式上市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更是国内首个支持800V高压快充的量产车。充电功率最高可以达到187kW,10分钟充电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

在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还向外界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全气候电池包”及“全场景充电技术”。其中,“全气候电池包”具备极快充优势,使用了2.6C充电倍率电芯,高压超充技术在750V及以上充电桩上,可实现最大充电功率230kW,电量从30~80%充电时间仅需14分钟,10分钟充电续航能达280km,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

为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北汽新能源持续加强服务、补能网络的建设。截至1月底,由28座极狐专属补能站、16台移动超充服务车、覆盖320座城市的40万台合作充电站组成的补能网络,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北京地区,共上线超过10座360kW以上超充站,已为超过5000+人次用户提供超充服务。此外,极狐还初步规划约300座超充站,未来将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四大城市圈。

为进一步优化充电效率、节约时间,北汽新能源还提供诸多创新功能。例如,北汽新能源极狐汽车的用户可通过“ARCFOX极狐”APP一键查询超充桩实时状态,快速获取最便捷合理的补能选择。此外,还有即插即充、无感支付、远程控制、OTA升级等专属体验,满足了用户不同场景的充电需求。极狐APP目前已经实现国网、特来电、特瓦特、南网等头部桩企的数据互联互通,公桩覆盖度达到90%以上,形成了一套智能、全面的补能网络。

行业领先的超充技术,缩短了充电时间。广泛铺设的超充站点,避免了集中拥堵和大排长队的情况。在探索更快、更便捷的充电模式方面,北汽新能源更是充分挖掘自身科技潜能,赋予充电产品以更多智能化功能。基于高效便捷的补能服务体系,北汽新能源将更好地适配未来用户快速增长的需求。

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品质服务拉升品牌价值

加速新能源汽车补能网络建设布局,除了能为用户带来便利,对品牌的成长也大有助益。一般来说,补能效率与品牌形象往往呈正相关,面对高端品牌及车型,用户会自然而然地赋予它更多的使命。例如,一套能够满足长途出行需求的补能体系、比肩燃油车的补能效率等。

极狐作为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一方面拥有麦格纳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工艺,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自研三电技术和华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可供使用,本身就带有鲜明的“豪华基因”。正在快速铺设的高效补能网络,是极狐完善用户高端体验的最后一块拼图,将助力品牌建立起可被清晰识别和认知的新豪华主义标签。

更好的补能体验,还能为企业创造更多商业变现的可能。密集如毛细血管的充电桩、能源站,可被视作一种载体或者媒介,其创收价值并不在于充电费、服务费,而在于前端、后端的产业延伸。例如,车企的充电中心也可以成为汽车保养服务中心、新车咨询服务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包含更多的增值服务以供用户消费。

《2021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显示,超过55%的用户希望充电场站配备卫生/洗浴间、休息室、遮阳/遮雨棚、饮水机等;约40%的用户还希望场站内设有满足餐食需求的餐饮店、便利店/超市等。

需求是真实存在的,潜力也是真实存在的。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极狐完全有可能搭建起一套完备的高品质服务体系,以此来拓展业务、稳定增收、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同时,优质的服务还能不断增强用户对品牌的信心和好感度,培养用户品牌忠诚度,帮助极狐抓住宝贵的窗口期。

超充,被视作电动汽车下半场竞争的关键一战。因为充电体验直抵用户的核心痛点,谁能在该领域领先,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北汽新能源近年来聚焦高压超充,加紧布局“15分钟充电圈”,在自建网络的同时,还联合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能源补给网络,成效日益明显。未来,随着技术研发和模式探索的不断深入,北汽新能源有望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补能问题,从而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循环自给,真正实现绿色出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