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2年,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上升,中国最低,海风兆瓦时72美元

日期:2023-02-20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0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项目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由于通货膨胀对发电设备和施工成本,供应链不畅和更高的利率所造成的影响, 使得亚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日趋昂贵。

自2020年以来,随着亚太地区的设备造价,建筑成本和利率增长,亚太地区的公用事业光伏和陆上风电的度电成本(LCOE)分别增长了16%和12%。根据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分析,预计该趋势将在2023年出现逆转,但波动性风险依然存在,其中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政策和融资风险。

公用事业光伏项目的平均成本已从2020年的每兆瓦时78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91美元。陆上风电的平均成本从2020年的每兆瓦时93美元升至去年的104美元 。其中,韩国在2020年至2022年之间的通货膨胀导致的造价上升幅度最高,而中国境内项目得益于设备造价的下降避免了造价增加。

伍德·麦肯锡(Wood Mackenzie)表示:“中国海上风电与沿海地区的天然气和煤电项目展开竞争,至2025年,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海上风电机技术将在中国全境削弱煤电的发展。” 。

中国光伏和陆上风电造价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其中最大的降价因素是海上风电设备,海上风电项目的造价在过去的2022年中,成功下降了22%至兆瓦时72美元,不到亚太地区平均水平的兆瓦时171美元的一半。

图片说明:亚太地区海上风电项目造价下降曲线

2022年,中国以整个亚太地区最低的可再生造价从击败了2021年排名第一的印度。2022年,中国的平均公用事业级光伏项目LCOE下跌了4%,至每千万时44美元。印度的平均公用事业规模光伏LCOE则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千瓦时56美元。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是亚太仅有的三个可再生能源成本最低的市场,可再生能源成本与新建煤电项目具有一较高下的竞争力。

2022年LCOE成本的增加源于CAPEX和高利率的驱动,自2020年以来,光伏和陆上风电的CAPEX资本支出分别上升至12%和6%,而化石燃料项目的CAPEX资本支出则上升了5%,达到8%。

在光伏,陆上风电,煤炭和天然气项目中,亚太地区的电力项目贷款利率从2021年的5.8%跃升至2022年的7.5%。

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成本意味着亚太地区的光伏项目LCOE在2022年的对煤炭电力的溢价为7%。尽管燃料成本较高,但在过去的2021-2022两年中,新建煤电项目的LCOE上涨了16%,燃气发电项目则增长了11%。

基于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调查结果,煤电将仍然是亚太地区造价最为低廉的新建发电项目类型,即使是燃料价格高企也扔将如此。

新的低碳发电技术选择正在不断增加,但造价依然高昂,风光互补项目及和电池存储电源的成本比2022年的燃气LCOE高出了41%~72%。兆瓦时的107美元至111美元。

到2032年,光伏或风能储能项目将有能力与天然气发电项目展开竞争,这是由于其发电成本降至每兆瓦时107美元~111美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