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英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遭遇寒流:能源成本激增、财政补助缩减、制造商裁员减产

日期:2023-02-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

近日,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发布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英国电动汽车新车销量首次超过柴油车。不过,尽管该协会对2023年英国电动汽车市场信心十足,但考虑到市场普遍认为英国制造业实力已受重挫,电动汽车产业恐将遭遇"寒流"。

电动汽车销量首超柴油车

SMMT指出,2022年,英国汽车销量为1992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新车注册量较2021年下降2%,至161万辆,比2019年前的注册量减少约70万辆,甚至低于2020年的163万辆。

其中,电动汽车成为2022年英国汽车行业的亮点,全年销量增长超过1/4,占汽车总销量的16.6%,高于2021年的11.6%,销量首次超过柴油车。

据悉,纯电动汽车首次取代柴油车成为英国第二大最受欢迎的车型,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为1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为6.3%。

不过,柴油车在长途货运和卡车领域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截至目前,柴油车仍然是英国长途运输的首选。

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英国汽车制造商一直没有完全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他们很难生产出市场所需的汽车数量,而2022年全球制造业的复杂性则给汽车行业带来更深刻的压力。"

此外,为了使汽车税制"更公平",英国决定从2025年4月起,电动汽车将不再免征车辆消费税。这让市场非常担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可能无法持续下去。

霍斯坦言:"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的车辆中所占比例仍不到2%,因此在实现道路交通脱碳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动汽车使用价与燃油车趋同

SMMT指出,过去两年,全球汽车行业一直在艰难应对零部件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半导体芯片短缺的问题,因此汽车制造商将生产重点放在利润更高的车型上,导致新车的交付时间延长。"2023年开始,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将出现缓解。"霍斯表示,"在经历了艰难的3年之后,我们希望2023年是复苏的一年。"

在此背景下,电动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的上升周期。事实上,目前欧洲地区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正在与燃油车趋同,甚至低于汽油车和柴油车。欧洲最大汽车租赁公司LeasePlan的调查发现,电动汽车定价仍然高于传统内燃机车型,但由于维护工作较少,充电费用较低,因此使用价格总体偏低。

LeasePlan的数据显示,22个欧洲国家中有19个国家的标准家用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与燃油车相同甚至更低,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荷兰。在英国,电动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成本为每月919欧元,柴油车为941欧元,汽油车为954欧元。在法国,同样的车型,电动汽车每月只需735欧元,而柴油车为904欧元,汽油车为868欧元。

高能源成本冲击制造业实力

即便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开始趋同于燃油车,但经济疲软导致的制造业前景黯淡,仍然给英国电动汽车产业蒙上一层阴影。英国《泰晤士报》指出,英国制造业在2022年结束时表现得更加疲软,生产、新订单和就业都在以更快的速度下降。

英国制造业组织Make UK和普华永道对235家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能源成本是制造业的最大风险。31%的受访企业认为"英国制造业仍具竞争力",这一比例比2022年初的63%减少了一半,43%的制造商认为英国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事实上,随着通胀飙升和经济前景黯淡,英国制造商感受到巨大痛苦,75%的企业强调2023年能源成本上升是最大担忧,也是商业信心面临的最大风险,超过66%的企业表示将采取减产或裁员等措施。

普华永道英国制造业负责人卡拉·哈菲强调:"未来12个月,全球供应链可能会持续紧张,一连串的压力点将继续涌现。在成本大规模上涨以及漫长的冬天的背景下,制造商的当务之急是找到正确的平衡点。"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财政部还考虑削减对企业的补贴。该部门日前透露,将从2023年4月开始缩减"能源账单减免计划",届时面对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和高借贷成本的大环境,英国制造商的压力无疑将陡增。

Make UK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菲普森表示:"当前最大的风险仍然是能源成本正在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增长,这让许多企业应对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尽管能源补贴只是短期止疼药,但对许多企业来说,削减补贴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