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降价冲击波来了!小鹏官宣最高降3.6万,下一个是谁?

日期:2023-01-18    来源:能见  作者:冯优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1/18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自砍“一刀”挑起价格战后,问界前脚降价,小鹏后脚也跟了。

1月17日,小鹏汽车官宣将启动新春售价。下调旗下G3i、P5和P7三款车型售价,价格整体降幅在2万-3.6万元,最大降幅为13.23%。

小鹏2023年新价格

就在此4天前,有着华为加持的AITO问界刚刚打响了国产新能源汽车降价的“第一枪”。

1月13日,AITO问界宣布,部分车型启动新年新价格。AITO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为25.98万元起,AITO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万元起,车型售价降幅最高达3万元。

问界和小鹏的前后跟进,意味着特斯拉“开年第一降”的冲击效应越来越明显。1月6日,特斯拉大幅下调部分产品售价,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分别降至22.99万元和25.99万元,降幅最高达4.8万元,创下特斯拉国内价格新低。

连同上一轮降价,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Model 3降价5万元,降幅达到17.86%。而Model Y降价5.7万元,降幅达到17.99%。

此后,特斯拉更是把价格战打向了全球,在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市场以及美国本土都不同程度下调了部分车型价格。

短时间内大幅降价势必引起原车主不满。对于车主的维权发声及补偿要求,马斯克认为:“当价格下跌时,已经购买的人想要更低的价格,但是如果价格上涨,已经购买的人不想给特斯拉补开支票。”

不过,与马斯克的“硬刚”不同,AITO问界和小鹏汽车,均对原车主采取了“补救”措施。

小鹏汽车此次表示,在公告发布前一年内订购了G3i/P5/P7的首任车主,也将同步予以新春回馈,包含整车质保和车辆保养等;问界也针对已提车的车主出台了“感恩回馈”的活动,共计提供了总价值3.3至3.5万的相关权益,包括整车延保和积分等。

而对于降价效果,特斯拉认为是立竿见影的。在官宣降价之后,特斯拉收获了很多订单,并且#特斯拉3天内获得3万辆中国消费者订单#的词条更是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特斯拉没有公布过这方面数据,不知是否属实,但是我们店里的订单最近是疯涨状态。”有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媒体记者。

首创证券研报称,特斯拉两款车型降价后的价格区间将加剧其与同等价位的比亚迪海豹、零跑C01和小鹏P7、蔚来ET5、极氪001、比亚迪唐EV、问界M5等车型的竞争。问界和小鹏的跟降则进一步加剧了行业洗牌。

事实上,市场此前就有预测认为,特斯拉大幅降价将给竞争车型造成压力,可能导致其他车企定价策略被动转变。

然而,相比特斯拉、问界和小鹏汽车的降价,亦有不少车企选择的则是涨价。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末至今年初,已有15个汽车品牌相继发布涨价公告,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安深蓝、一汽-大众等,涨价幅度在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从涨价原因来看,上述车企亦将新一轮的价格调整归结于“2023年1月1日起上牌的车辆将不再享受新能源补贴”和“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两点。有观点认为,车企宣布涨价是为了缓解经营压力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新能源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未来竞争势必更加焦灼,而决定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依然是价格。未来,有规模经济效益的车企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未实现的车企盈利愈发困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