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产能加速释放 陕西西安蓄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日期:2023-01-18    来源:长安号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1/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吉利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汽车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西安将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环境,持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实现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西安市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进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扑面而来的是科技感满满的现代化智能制造产线。91000平方米的焊装车间内,智能焊装机器人精准作业。据了解,作为“超级智能黑灯工厂”的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是目前吉利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

2022年,吉利西安工厂获评秦创原“三器”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企业以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AGV、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设备,实现焊接、喷涂自动化率100%。

随着星越L系列车型全面量产,2022该车型实现销售超13万辆,累计销量达超过18万辆,月均销量持续过万。日前随着吉利西安第20万辆量产车正式下线,标志着项目发展迈向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西安吉利作为全市乘用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吉利将新能源拳头产品的生产均放在西安基地,主动担当起全面打造西安汽车产业链建设重任,截至2022年累计引入一级配套供应商31家,二级配套供应商12家,年配套额突破40亿元。未来吉利汽车将推进内部基地间的全面协同,充分发挥吉利内部资源优势,提升汽车零部件市场份额,紧抓新能源转型契机,加快推进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本地化建设。

近年来,西安陆续发布《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方案》《西安市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行动方案》,汽车产业迎来了重大利好。

作为西安汽车产业的重要承载区,西安经开区已初步建立了“4+4+4”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了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具备了60万辆整车的产能,聚集了汽车零部件、内饰件配套企业40余家,产值规模756亿元。

同时,围绕陕汽和西安吉利两大车企经开区在泾渭新城重点规划了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860亩的乘用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以及总投资约23亿元、占地约370亩的商用车绿色协同制造产业园。

西安高新区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了以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兵团”,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部分投产,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未来,西安将加大支持陕汽、西安比亚迪、西安吉利等一众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增产量、扩品种、创品牌,并持续通过高质量招商工作扩大汽车产业规模,充分释放新建和新引进项目产能,蓄力打造雄踞西部的“新能源汽车之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