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锂电材料龙头长信化学冲刺IPO!

日期:2023-01-12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1/12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信化学 锂离子电池 正极材料

1月6日,山东长信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信化学)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上交所主板IPO。

资料显示,长信化学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为N-甲基吡咯烷酮(NMP)、碳纳米管(CNT)等锂电池材料以及γ-丁内酯(GBL)、2-吡咯烷酮(2-p)、环己胺(CHA)、二环己胺(DCHA)、糠醇(FA)等精细化工材料。除销售产品外,长信化学还为客户提供NMP回收液提纯加工服务。

其中,NMP为长信化学核心产品,同时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NMP是一种溶剂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化工、树脂塑料、涂料、油墨、染料、农药、锂离子电池、电子等行业中。从NMP应用领域分布情况来看,目前我国NMP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制备中,2021年中国NMP在锂电池行业中的消费占比超过80%。

在锂电池制备中,NMP主要两种用途,一是作为正极涂布溶剂,二是作为锂电池导电剂浆料溶剂,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溶剂材料。

据了解,中国第一套工业化NMP便是由长信化学生产。从2008年开始,中国NMP产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本次IPO,长信化学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67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集资金9.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年产8万吨N-甲基吡咯烷酮(NMP)及1万吨纳米导电剂循环利用项目、江西信敏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NMP水溶液及1万吨纳米导电剂生产项目、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纳米碳管及配套酸洗提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长信化学招股书

在市场地位方面,目前国外代表性的NMP生产企业包括巴斯夫、三菱化学、利安德等;国内代表性NMP生产企业除长信化学之外,还有迈奇化学、包括长信化学、联盛化学、更新化工、滨州裕能、中润化学等。

在客户方面,经过多年客户积累与沉淀,长信化学客户已覆盖锂电池领域、医药领域、电子材料等领域的生产、贸易企业。包括比亚迪、赣锋锂电、蜂巢能源、欣旺达、孚能科技、南都电源、珠海冠宇、ATL、万向一二三、天津力神、青岛昊鑫、艾伦塔斯(中国)、尚舜化工、方大添加剂、国邦药业等各行业优质客户。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长信化学营业收入分别为8.35亿元、6.37亿元、15.73亿元和10.7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6.1万元、3083.18万元、1.29亿元和4104.17万元,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此外,报告期内,长信化学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37%、13.92%、19.73%、10.95%,由此长信化学预计2022年全年经营利润将大幅回落。

图/长信化学招股书

在产能方面,长信化学已有NMP产能16万吨/年,是行业内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可运用多条产线可同时实现不同纯度NMP的批量生产。

同时,通过对下游锂电池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长信化学目前已经完成2021-2025年NMP的产能布局规划:将在山东、安徽、内蒙古、江西、四川五省六地启动新的产能建设。

此外,为拓宽锂电池行业客户服务面,自2021年开始,长信化学立足于公司NMP业务、技术储备和客户资源,启动了碳纳米管业务,并布局碳纳米管粉体和导电浆料的生产,通过自产自供NMP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目前长信化学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和销售,部分锂电客户正在进行产品验证和测试,未来将实现大批量供货。

在技术布局方面,长信化学拥有专利104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公司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唯一一项NMP研发领域的重大创新工程项目“锂电池用NMP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NMP产品中微量金属元素以及游离胺含量高的问题,公司现可实现高品质NMP的大规模连续化生产。

在市场竞争方面,NMP作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常用的溶剂和新型导电剂碳纳米管必备的溶剂,用量较大,根据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每1GWh锂电池生产需要1700吨NMP。通过公开数据查询我国各类型锂电池出货量并进行测算,得到2025年NMP需求量预计为215.15万吨,未来NMP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NMP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受下游锂电池行业持续景气的影响,行业内从事NMP生产、回收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同时这也造成了我国NMP行业发展结构不均衡的问题,中小型企业数量众多且以回收为主,技术水平低导致行业内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未来随着锂电池、微电子市场扩张,对高纯度的NMP需求会越来越高,如何快速高效地生产出高纯度NMP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行业结构会向高端产能集中,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