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海外业务布局提速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9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电动车电池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头羊,宁德时代扩大海外合作不仅会为其进一步打开外国市场,同时也将促使中国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商业化脚步加快。

据韩国电子产业传媒报道,韩国现代汽车将在2023年广泛采用宁德时代的无模组电池(CTP)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新款电动汽车。这是宁德时代与现代汽车继去年10月以来达成的又一合作。

事实上,宁德时代自今年6月发布麒麟电池以来,正不断布局海外市场。7月,与美国福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8月,与匈牙利方面就投建欧洲第二座电池工厂达成一致。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头羊,宁德时代扩大海外合作不仅会为其进一步打开外国市场,同时也将促使中国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商业化脚步加快。

助推产能快速增长

随着现代汽车对宁德时代电池采购量的增加,后者在电池装机量方面也将实现更大规模增长。据现代汽车表示,将率先在起亚Ray等轻型电动汽车上搭载宁德时代的CTP技术,并使用镍基电池。韩媒消息称,宁德时代向现代汽车提供的电池规模,相当于可为7万多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现代汽车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电池生产商的合作,并增加中国产电池的进口量,以实现与韩国本土销售车型的适配。

据了解,现代汽车寻求广泛应用宁德时代CTP技术,是建立在双方去年10月达成的合作基础之上的。去年10月21日,宁德时代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签署了CTP技术许可与合作意向协议。通过该协议,宁德时代将授权现代摩比斯使用CTP技术,并支持后者在韩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CTP相关电池产品供应。

这一合作的建立,不仅加强了双方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开发更具价值的产品。宁德时代表示,与现代摩比斯的合作开创了行业国际技术合作新模式,拓展了其电池创新技术的全球应用。

加速推进海外市场布局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成为宁德时代的客户。今年7月21日,宁德时代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将在全球范围携手探索新的商业机会,共同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并将在中国、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供应动力电池。

根据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从明年起为北美的福特Mustang Mach-E车型供应磷酸铁锂电池包,并从2024年初起为北美的福特纯电皮卡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包,进一步提升福特热销电动汽车的产能。

福特表示,除了基于CTP技术的磷酸铁锂电池外,还将与宁德时代在其他电池技术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时隔不到一个月,宁德时代在欧洲的第二座电池工厂也有了新的进展。8月12日,宁德时代宣布将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建设一座规划产能为100吉瓦时的电池工厂,投资金额73.4亿欧元,这是继德国工厂之后宁德时代在欧洲建设的第二座工厂。据彭博社报道,宁德时代位于德国的首座电池工厂,预计将在年底启动电池生产工作。

德布勒森市地处欧洲心脏地带,宁德时代位于此地的工厂靠近奔驰、宝马、Stellantis、大众等客户的整车厂,有利于更好地响应欧洲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加速欧洲电动化与能源转型。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首席技术官薛夫铭以“里程碑式的意义”来形容这座位于匈牙利的电池工厂,“我们将是这个新工厂在初始产能规模下的首位且最大的客户”。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亚尔托更是表示:“宁德时代的到来将促使匈牙利朝着全球领先电池制造中心迈进。”

依托技术创新降本增效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曾指出,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总成本中占比约40%,技术创新是电池降本增效的主要抓手,作为全面电动化的基础支撑,先进电池技术亟待更快速、更全面地提升。

事实上,麒麟电池的创新技术和优异性能,正在助力宁德时代达到一个新高度。据了解,麒麟电池预计2023年量产上市,同时适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可将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据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每年将6%-7%的营收都投入到了研发中,今年上半年已投出约60亿元人民币于研发,专利申请也保持了行业第一高增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