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快速高效“充电”!上海君屹研发的高速切叠一体机进入调试验证阶段

日期:2022-11-28    来源:上海松江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君屹 新能源汽车 高速切叠一体机

“叠片”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设备生产中段的核心工艺之一,近日,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速切叠一体机产品进入调试验证阶段,该产品将提高锂电池电芯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并能提升生产效率,满足大模组、大电芯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锂电池设备生产制造流程分为前、中、后三段,卷绕/叠片是中段的核心工艺。据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介绍,2018年前,电芯的封装工艺多为卷绕形式,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续航里程更久、充电更快等需求。相比于传统的卷绕工艺,叠片工艺可使极芯压实密度更高,厚度更薄,有效提升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顺应电芯能量密度比提升的趋势,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上海君屹自2019年开始布局研发叠片机产品,历时一年多的全工位DOE验证,同时与多家能源企业进行工艺路线联合开发,去年底开始自研技术难度较高的Z字形高速切叠一体机。产品研发中遇到不少难点,以视觉系统为例,极片裁切前的位置度检测、叠片前的缺陷检测等可以有效确保电芯层叠良率,是历来电芯设备开发中的关键点。针对这一难点,上海君屹研发团队与视觉开发团队通力合作,灵活运用面阵相机、线阵相机等高速相机,结合自研的深度学习算法及MES数据追溯系统,开发了一套高效、可靠的视觉方案,可充分保证切叠一体机的层叠良率。

“相比之前的产品,高速切叠一体机生产线占地面积要减少三分之二,人员需求由原来的15人左右减少到三四个人,生产效率有了较大提升。”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动三工位切叠一体机的落地,将让上海君屹从电芯/模组产线供应商进入电芯端设备供应商领域,进一步提高公司在锂电设备领域的研发实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