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老巴的比亚迪什么时候能减持完?

日期:2022-11-15    来源: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作者:彩虹领队@雪球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菲特 比亚迪 吉利汽车

导语:老巴在160多元的低位都要减持,说明减持决心很大,大概率是要清仓了。

最近老巴旗下公司持续减持比亚迪H股,最低减持价格低至169港元左右,引发各种争论。我对此事简单分析一下,供各位迪友参考。

减持原因

我认为老巴减持的主要原因与比亚迪的基本面无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对于美资投资中国企业产生负面影响,有些美国投资机构正在减持中国企业股票。

2、在上述第1项的基础上,叠加港股市场的流动性不足等原因,导致港股大幅下跌,并且前景展望可能是负面的,这也可能是老巴要减持的原因。

3、作为反证,如果老巴是根据比亚迪的基本面认为比亚迪高估了要减持,应该在300港元以上的高位减持,而不是现在100多港元的低位减持。

4、作为对比亚迪估值的一个参照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不久前比亚迪分别以225港元和276港元的价格定增,参与定增的基本上都是全球最知名的投资机构,而且认购金额远大于定增金额。

作为数据验证(参见下表),我们可以看到,按最近250个交易日,比亚迪只下跌了33.78%,但恒指下跌了35%。

阿里巴巴、小米集团、腾讯、美团、京东等科技龙头企业,以及吉利汽车等车企,甚至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企业的跌幅都超过比亚迪。证明港股是由于如上所述的各种因素导致的普遍下跌,即比亚迪的下跌并非是由于基本面的原因。

老巴后续减持进度的猜测

1、既然老巴在160多元的低位都要减持,说明减持决心很大,大概率是要清仓了。当然也不能排除由于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或有什么特殊原因导致老巴中止减持,但我们要做好老巴清仓的准备。

2、关于减持进度。老巴目前还剩约2亿股,假设减持平均价格为200港元,总计金额是400亿港元。如果按此前的减持进度,大概还需要6至12个月。

但我认为,由于港股可能触底反弹,而且由于比亚迪业绩的快速增长可以推高股价。美国以外的其他外资,以及北向资金可能借机抄底,可以加速老巴减持的进程,时间缩短至3至6个月也是可能的。

老巴减持对于股价的影响

1、对H股的影响。老巴减持事情将在近期明显抑制比亚迪H股的股价。因为只要股价一涨,老巴就要卖,所以股价可能马上被抑制。

另外,由于老巴清仓是大概率事件,也会降低其他买家对于股价上涨的预期,因此比亚迪H股的股价可能被长期抑制。

当然,由于比亚迪业绩的快速增长已经是明牌,聪明的资金会认为现在抄底是稳赚不赔的买卖(等老巴卖完了一定会大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上述负面预期,比亚迪H股未必只跌不涨。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老巴减持的进度以及市场的具体表现。

2、对A股的影响。由于老巴减持对A股没有直接影响,主要是存在情绪上的影响,当然也可能分流一部分资金(通过港股通等渠道抄底H股去了),因此对于A股也会产生间接影响。

但是,由于老巴减持已经是明牌,负面预期已经打满,后续老巴减持的负面影响将逐步递减,甚至几乎不会再有波澜。相当于“狼来了”喊多了,大家都懒得听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