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率先降价!特斯拉干了,跟还是不跟?

日期:2022-11-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8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率先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是否即将迎来降价潮?

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对中国大陆地区Model 3和Model Y车型售价进行调整,降幅在1.4-3.7万元不等,调整后价分别为26.59万元、28.89万元起。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特斯拉6次上调在售车型售价后的首次大幅降价。

“我们跟了,调价。”随后,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10月31日宣布,国产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全系售价下调,降幅为2-2.8万元。福特也是特斯拉宣布降价后,首个官宣跟进降价的电动车品牌。

距年底还剩2个月时间,随着头部企业的率先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是否即将迎来降价潮?

降价有迹可循

特斯拉降价其实并不突然。在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或将于年底稍微降低车价。

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推出购车优惠: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9月30日之间交付的所有全新、展车的Model 3和Model Y的车主,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购车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8000元。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本次保险补贴活动只是过渡行为,属于变相降价,或将出现官方调价。

10月,特斯拉又推出新的优惠政策。在10月1日至10月7日之间完成订单,可享受零首付融资租赁方案和优惠费率贷款方案;年内定下并完成交付的车主选择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保险可享受7000元保险补贴。

目前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3预计交付时间为4-8周,Model Y为1-4周。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7月完成产能升级,年产量提升至75万辆。对于特斯拉降价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特斯拉订单增速放缓,无法与扩充的产能向匹配,需要提高订单数量。

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陆续有车企开始推出不同程度的购车优惠政策。7月中旬,小鹏汽车线下门店的促销活动,包括尾款可减免5000-10000元不等,部分车型还提供3000-10000元的选装权益,最高优惠可达2万元。理想汽车于8月14日推出价格为7000元的保险促销活动,订购理想ONE在提车时还可在原价基础上优惠2万元;华为和赛力斯打造的AITO问界近日也推出终端购车优惠政策:自10月24日凌晨起,AITO取消了原来金融贴息、各销售门店差异化礼品等服务,对部分现车车型购买用户统一赠送价值8000元的保险。

不过与特斯拉不同的是,目前其他车企推出的均为购车优惠。

冲刺销量目标

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国产车市产销受挫。进入下半年以来,新能源车企纷纷采取各种促销手段提振销量。

记者对比了部分车企1-10月销量与其设立的2022年销量目标。比亚迪销量目标为150万辆,今年1-9月已经完成了118万辆;哪吒汽车今年销量目标为15万辆,截至10月底已完成12.92万辆;零跑汽车1-10月累计交付94628辆新车,此前零跑汽车2022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蔚来汽车1-10月共交付新车92493辆,此前蔚来汽车设定的2022年全年的新车销量目标是15万辆以上;小鹏汽车1-10月共交付103654台,此前设立的销量目标为25万辆;理想汽车1-10月累计交付新车96979辆,此前的全年目标为20万辆。

整体看来,比亚迪、哪吒汽车等均已完成80%左右,完成销量目标压力较小。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离目标仍存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造车新势力主销车型售价与特斯拉重叠。东吴证券的研报指出,特斯拉降价后,20-40万元价格区间新能源产品受到直接影响,并波及同价位燃油车以及10-20万元价格带车型。与此同时,叠加特斯拉降价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短期内不会形成降价潮

临近年底,车企紧锣密鼓向年初设立的销量目标发起冲刺。那么,类似的“降价换量”是否会成为大趋势?

在9月底记者的采访中,受访人士均认为短期内并不会出现降价潮。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消费需求也非常旺盛,同时中央、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所以短期内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并不会下滑。”

“原本造成新能源车价攀升的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芯片供应紧张等原因依旧存在,即使部分原材料价格下滑,但这种利好传导至销售端还需一段时间。上述购车优惠只是部分车企的临时促销手段,新能源汽车普遍降价的时机尚未到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

上海钢联的数据显示,10月31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上涨2500元/吨,报出的均价为57.25万元/吨。居高不下的电池原材料价格也使得又有车企宣布涨价。10月27日,由于动力电池价格上涨,沃尔沃宣布对旗下两款纯电动车型上调售价,涨幅为1-2.3万元。

“特斯拉与其他车企的定价体系不同,通常会根据成本变化、产能等进行灵活调价。”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2021年初曾表示:“蔚来和特斯拉的定价逻辑是不一样的。特斯拉车辆的定价逻辑是视成本的变化进行价格的调整,而蔚来在定价之初就已经考量了成本变化和可能降价的空间等诸多因素。”截至记者发稿,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未进行官方调价,均选择“不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