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终于不是涨价的消息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或将下降

日期:2022-11-08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都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电池成本 动力电池

这几年,听涨价听得耳朵都要起茧了,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汽车原材料端涨价,导致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涨价,然后汽车成品端涨价,一系列连续反应最后反馈给消费者的就是“贵”!甚至有网友调侃“反正到处都涨价,只有工资不会涨”,这些语句言辞之间虽然是调侃的意味,但是也是反应了用户对于涨价的不满。

终于,据中新网报道,摩根大通在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上表示,新能源与智能化两大发展方向正在引领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洗牌。随着电池产能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电池的成本有望逐步下降。

持续上涨

近几年,受锂矿价格上涨,动力电池成本增加的影响,导致国内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进行调价,包括特斯拉、哪吒汽车、上汽大众、零跑汽车等多家企业。今年7月,在四川宜宾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现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直言:“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60%。” 他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端飞速增长的情况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一路暴涨,一年多的时间涨幅超10倍,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新能源汽车出现涨价潮。

市场环境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 年 9 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 75.5 万辆和 70.8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1 倍和 93.9%。1-9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471.7 万辆和 456.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2 倍和 1.1 倍,市场占有率达到 23.5%。

而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2022 年 1-9 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 187.1 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 106.3%,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 352.6%。

有望下降

今日,在第五届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上,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环球企业银行中国区总裁黄健表示,新能源与智能化两大发展方向正在引领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洗牌。随着电池产能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电池的成本有望逐步下降。摩根大通预测,到2025年,电池制造中每度电的成本或将下降至100美元甚至更少。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政策强有力的支持,摩根大通看好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需求发展。

就在前段时间,也有专家预测,电池成本未来十年会大幅下降: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刊登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针对《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专家解读,欧阳明高提出,根据国内外主要燃料电池厂商产品测试数据,预计今后十年燃料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性能稳定提升。

写在最后

不过根据这些信息可以看出,电池降价尚且没有尘埃落定,只是业内的一些专业人士对于行业走向的分析,就笔者个人认为,这些分析其实还是具有挺大的参考价值的,汽车的一次性投入成本的确在逐渐减少,后续如果电池成本降价,汽车的购买成本则会再降。

不过也不用担心聪明的汽车制造商利润会被压缩,因为现在买车早已不是一次性成本,更是在后续的用车投入当中,各种解锁付费以及弹窗广告,所以电池成本下降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当作茶余饭后的新闻,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好消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