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大幅降价搅动中国新能源车市

日期:2022-11-01    来源:汽车后镜  作者:夏金彪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车市 新能源车企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必争之地。近日,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突然打出“价格牌”。特斯拉宣布,中国内地特斯拉在售ModelY、Model3全系降价,降幅最高达3.7万元。而特斯拉美国的售价并未调整。

近一年来,受到锂材料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多次提价。此次降价是特斯拉“六连涨”后的首次降价。对于此次降价原因,特斯拉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业内认为,特斯拉下调在中国的销售价格,反映特斯拉中国的销售不及预期,凸显来自中国自主品牌崛起的竞争压力。特斯拉希望赶在中国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之前,通过下调售价,刺激终端销量,冲刺第四季度整体交付目标。比如,最受关注的ModelY后轮驱动版,售价由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这意味着该车型将能够享受约1.1万元的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今年1月份以来,特斯拉股价几近腰斩,特斯拉CEO马斯克身价也蒸发超千亿美元。特斯拉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为90.86万辆,但其全年目标为140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5%。若要完成今年销量目标,特斯拉今年四季度交付量需达到近50万辆。无疑,这是比较艰巨的任务。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正面临来自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一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都是特斯拉,两款主销产品Model3、ModelY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几乎碾压同级车型。但是,这一格局正在被中国新能源车企改写。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15.29万辆,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前三季度共卖出了32.5万辆新能源汽车,这其中最大的功臣是被称为“国民神车”的五菱宏光MINIEV。特斯拉位居第三,共售出了31.82万辆。此外,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也不断壮大,月销量已超过万辆,不断蚕食特斯拉的地盘。

事实上,特斯拉也试图抓住“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从9月份就开始采取“变相降价”措施。此前,特斯拉中国宣布,对于自9月16日到9月30日完成提车并选择在特斯拉店内购买保险的车主,提供8000元保险补贴,保险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不过,此举并没有达到使订单量大幅增加的预期效果。

业内认为,此次特斯拉大幅降价,通过以价换量,必将带来销售量的大幅提升,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对国内新能源车企造成一定的压力。但特斯拉的降价行为是结合其自身发展情况、全年销量目标、盈利情况等各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而在当前锂材料等上游原材料价格还在涨价、生产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车企作出跟随降价的概率并不大。

市场普遍认为,短期来看,特斯拉通过大幅降价,提升了产品性价比,有助于抢占市场,对国内新能源车企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长期来看,有利于倒逼国内新能源车企加快创新,提升竞争力,共同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