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传技术共享为雷诺与日产联盟的症结所在

日期:2022-10-25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星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集团 电动汽车 全固态电池

据外媒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雷诺与日产就双方几十年的合作关系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技术共享成为了两家公司的症结所在。

雷诺和日产在本月表示,双方正在就联盟的未来进行谈判,包括日产可能投资从雷诺拆分出来的电动汽车业务。

双方的讨论内容还包括,雷诺考虑出售部分持有的日产股份,此举将让两家公司处于更加平等的地位,并标志着这个成立于1999年的联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知识产权的共享成为了双方会谈的焦点。

图片来源:雷诺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对于雷诺来说,联盟的重置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关系将不仅限于财务方面。他说道:“重要的是,日产在知识产权、工程师和共享项目方面能为联盟带来哪些东西。”

长期以来,雷诺都在该联盟中处于主导地位,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而法国企业的主导地位一直都是双方争论的焦点,日产的许多高管都认为,这是一种不平衡的关系,特别是在产品开发方面。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日产关注的焦点是未来技术的共享,包括其目前正在开发的电动汽车全固态电池。该人士透露,日产对于旧技术的共享并不担忧。当前雷诺正在将其电动汽车业务(代号为“Ampere”)从其传统的内燃机部门(代号为“Horse”)中分离出来。在由特斯拉主导的全球汽车行业电气化进程中,雷诺一直都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日产和雷诺都拒绝对此置评。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此前表示,拥有雷诺约15%股份的法国政府非常希望该公司能够保持其工业和技术优势。一位人士透露,在勒梅尔发表了此番言论之后,日本贸易部立即询问了日产的立场。

此前的报道称,雷诺希望日产投资其电动汽车部门,而日产则希望雷诺将持股比例削减至15%。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尚未就投资达成协议,因为在没有对雷诺电动汽车部门进行明确估值的情况下,日产很难确定投资金额。外媒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产将投资5亿至7.5亿美元以换取该部门约15%的股份。

一位接近双方谈判的知情人士称,鉴于雷诺对投资的强烈需求,该公司更渴望达成交易。该人士说,日产没有理由必须对雷诺电动汽车业务进行投资。他还表示,如果最终决定投资,日产需要向股东解释这笔投资的成本效益。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双方的目标是在11月15日宣布决定,尽管当前细节尚未最终确定,这项工作可能需要数周的时间。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联盟中规模较小的三菱汽车可能会对雷诺的电动汽车部门进行投资,换取几个百分点的股权,从而保持其联盟关系。三菱此前表示,还没有开始对投资进行详细考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