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重磅!宝马增资百亿扩建在华电池项目!

日期:2022-10-20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尔东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0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集团 电动汽车电池 电动汽车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宝马在牛津工厂的MINI电动车产线将迁至中国。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宝马集团MINI品牌高级副总裁武思卓称,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的原因是该工厂生产效率低,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

10月18日凌晨,宝马集团在官方回应称,英国牛津工厂将持续成为MINI生产的战略核心,牛津工厂将生产MINI Cooper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以及MINI敞篷车。

对于纯电动车型MINI Aceman未来生产地以及未来MINI电动车的主要生产地等问题,宝马方面没有透露太多信息。

市场认为,宝马已经默认了《泰晤士报》、《卫报》的表述,不否认将MINI电动车产线迁至中国。

来自环球时报的报道则进一步透露,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沈阳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关于MINI品牌

作为曾风靡全球的个性化小型两厢车的代表,MINI品牌1959年由英国汽车公司(BMC)推出。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MINI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1994年,宝马成为MINI实控方,在宝马的支持下,MINI车型产量突破百万辆。

2001年,经过宝马重新设计的新MINI问世,MINI车系有了中国消费者目前熟悉的三个车型: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作为MINI品牌的“故乡”,英国牛津工厂一直是MINI的主要生产基地。MINI进行电气化转型后,电动汽车也在牛津工厂与内燃车产品共线生产。

MINI电动车产线迁至中国的原因

市场评论认为,宝马把MINI电动车产线搬离英国的最大原因,是英国脱欧。

此前,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是一个经济联盟,欧盟内部经济高度一体化。

英国是欧盟的一份子时,宝马MINI整装厂的各类零部件都要从欧盟进口。欧盟之间各个产业链协同发展、互相免税。最重要的是,欧盟人才互通,例如德法工程师去英国工作时,不需要办理新的护照。

英国脱欧后,欧盟内部完善的产业链红利、人才红利,英国无法获取。由此,MINI电动车的生产面临成本增加难题。

宝马是德国资本,其将MINI电动车产线搬离英国无可厚非。当然,宝马并不承认这一决定与英国脱欧有关。他们的说法是:“牛津工厂此前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电动车和燃油车,导致运行效率不高,因此公司决定牛津工厂自明年起将专注于制造汽油动力的MINI车型。”

而MINI电动车产线选择落户中国,则因为:中国拥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国是宝马MINI汽车最大的销售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已经于2018年与长城汽车合资设立了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且光束汽车已开发生产MINI新一代电动车。当时双方表示,这家工厂的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

这表明,虽然宝马将MINI电动车产线将迁至中国看似突然,但MINI电动车在中国生产“早有预谋”。

关于宝马沈阳高压电池生产中心

据了解,宝马沈阳高压电池生产中心于2017年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

2020年9月,该中心二期揭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当时的表述是,“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在产能提升超过一倍的同时,还为未来的产能增长预留了空间。”

显然,现在的加码百亿元扩建,就得益于当时预留的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宝马沈阳高压电池生产中心生产电池系统,电芯仍由动力电池企业提供。

宝马的电芯供应商

目前,宝马的电芯供应商有四家,分别为中国的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韩国的三星SDI和瑞典的Northvolt。

三星SDI是宝马的第一家电池供应商,主要供应其欧洲市场。2019年11月,宝马宣布与三星SDI签订了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的动力电池订单,供货时间为2021年至2031年。

宁德时代于2018年7月与宝马签下数十亿欧元的采购订单。2019年11月,宝马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份新的电池采购合同,电池订单从2018年宣布的40亿欧元增加到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3亿元),合同期限从2020年到2031年。

今年9月,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又宣布达成一项长期协议:从2025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为宝马供应标准直径为46毫米的新型圆柱电池,这些产品将在位于中国和欧洲的两座电池工厂生产,每座工厂供应宝马的年产能高达20GWh。

2020年7月,宝马宣布与Northvolt签订了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1亿元)的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后者将于2024年开始向宝马交付电池产品。

2020年7月,亿纬锂曾宣布,全资子公司亿纬动力收到华晨宝马供应商定点信。

今年9月初,宝马官方消息明确圆柱电芯的另一供应商为亿纬锂能,两家的合同总金额超百亿欧元。宝马同样将与亿纬锂能在中国和欧洲各自建立两座电芯工厂,每座工厂的年产能将达20 GWh。

9月28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沈阳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

宝马沈阳高压电池生产中心增资百亿扩建,亿纬锂能也在沈阳投资百亿生产电芯。双方是否有关联?值得期待。

总结

宝马集团之前发布的战略计划是,宝马MINI最后一台燃油车在2025年推出,到2030年,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纯电动化,届时MINI品牌也将成为宝马集团内首个实现全电动化的品牌。

作为豪华汽车品牌代表之一,宝马将MINI电动车产线迁至中国以及增资百亿扩建在华电池项目,无疑将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起到提振作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