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三度延期,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2-09-28    来源:My车轱辘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可省下两三年的充电费用,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新消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将延期到 2023 年底,这意味着在此之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免征购置税的利好政策。以一辆售价 15 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消费者可少付 1.32 万元的车辆购置税。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第三次延长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除了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相关的福利外,受益的还有车企和整体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已经对传统汽车行业发展格局造成了重大影响。

免征购置税,刺激新能源车市

明面上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利益既得者,就是消费者。尤其是部分限牌、限购、摇号难、拍牌贵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购车的必选项之一。加上免征购置税的利好政策,有望进一步拉动车市消费。

此外,对于部分增购家庭来说,选择一台新能源汽车也逐渐成为主流。众所周知,相比于日益高涨的油价,纯电动汽车充电的费用几乎不到油费三分之一,如果在城市用纯电动车代步,每年可节约一笔不小的用车成本。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有望继续提高,不断蚕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不过,国内的充电桩基础建设还有待完善。对于没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用户来说,充电难问题依旧存在,选择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更为实际。但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少交一笔购置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度不小。

由于免征购置税的时间延长,部分不急于年内买车的消费者也可再观望一段时间。随着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入局,今年年底到明年都有大量新能源汽车上市,不着急用车不妨再等等,也许更好的还在后面。

免征购置真的利好汽车行业吗?

由于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不少车企都对此政策表示热烈欢迎。加上近两年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大部分新车的售价经过多轮上调,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也不断提高,引发了不少怨言。这样来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也可以促进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但是,在一片叫好的环境中,业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攀高峰,2021 年产销已经突破 350 万辆,连续多年排在全球第一,规模大幅扩张。截止至 8 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千万辆,形成了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在此背景下,不少专家认为不应该对新能源汽车过度扶持,新能源汽车应该从政策导向进入到市场导向阶段,由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另一方面,部分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免征购置税会加剧提车难的问题。以比亚迪海豚为例,不少准车主表示提车需等待两个月以上。还有部分车型因订单火爆已暂停年内下定,需要等到明年才有机会提车,甚至还有车型直接停止销售。因此,继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将会助推新能源汽车继续火热销售,更不利于消费者早提车。

考虑到车企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提车难情况,继续通过免征购置税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似乎并不明智。但究竟是适时收手还是再推一把新能源车,目前业界也没有准确的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受外国车企的挤压,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实带来了机遇,令部分车企完成自救和转型。

新能源车,车企的救命稻草

尽管有一些反对继续免征购置税的声音,但赞成的声音也不少,最欣喜的莫过于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今年前八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 326.3 万辆,同比增长 119.8%,增速位于细分市场之首。对比轿车、SUV、MPV 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这边风景独好。

乘联会数据显示,排在前五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为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吉利、奇瑞,紧随其后的还有广汽埃安、长安、哪吒、小鹏、长城。虽然比亚迪以一己之力拿下了 29.5% 的市场份额,特斯拉的份额亦相当可观,但跻身前十的基本是中国汽车品牌。不难发现,相比整体的销量榜单,被合资车企掌控的汽车市场格局已经改写,新能源汽车领域里面中国汽车品牌已实现弯道超车。当然,新能源汽车的体量还比较小,整体来看还无法撼动合资品牌的地位,但按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长期以往必然会产生新的车企格局。

除了正全面转型电动化的车企外,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也会因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而受益。例如充电桩行业,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来后更容易健康运转,配套更完善,更有资本进行充电桩的铺开,同时也能方便用户充电。还有锂电池、芯片行业等,如今正处在发展黄金期,这都有赖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爆发。

免征购置税延长至 2023 年,最大的获益者仍是车企。部分将于今年年底和 2023 年推出的新车型都能赶上这一趟 " 顺风车 ",大卖成为可能。再加上整体市场规模扩张,基础配套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愈加精进,预计 2023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更为可观,有望达到新巅峰。

站在消费者角度,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可省下两三年的充电费用,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好处。选择时间增多、选择车型增加,怎么看都是百利而无一害。那么问题来了,你会为了省下购置税而选择新能源汽车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