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万钢: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新问题

日期:2022-09-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19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发展远超预期,继去年市场渗透率超过10%,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渗透率达到21.6%,保有量突破1100万辆。”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指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已突破全面市场化拐点,各方要推进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普及。

销量增幅领跑

万钢表示:“今年以来,受到产业链供应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增长乏力,但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等先进技术相互赋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链和产业整体增长、促进转型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已超422万辆,同比增长达66.3%。欧洲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半年达到109万辆,同比增长约8%。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样快速提升,同比增长66.76%。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则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260万辆,同比增长115.58%。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辆。万钢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的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不断加快和产业生态的不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大规模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70Wh/kg,新型成组技术、高镍无钴电池、半固态电池等突破应用,全新设计、正向开发车型成为主流,部分车型续驶里程超过700公里。目前,我国累计建成了398万个充电桩、1625座换电站,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换电网络,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智能化道路改造超过3500公里。

“电池的质量也不断提升,带动了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提升。2021年新能源汽车平均百台新车故障率较2020年下降了31%。能源补给方面,高压平台、碳化硅开始进入发展阶段,慢充、快充、无限充等补能技术不断发展。随着技术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将从传统意义的工具进入新型的储能单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表示。

“插混”加速替代“燃油”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特点是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超过了纯电动车的增长速度。我们应该统筹推进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协同发展,重视混合动力技术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万钢指出。

数据显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速已连续数月超越纯电动汽车。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2万辆和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

传统电动车企中,比亚迪今年以来销量持续攀升,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62530辆,其中DM车型销量达到81223辆,占总销量的50%。新造车企业方面,理想汽车凭借仅有的一款在售增程式车型理想ONE在7月销售10422辆新车。

事实上,2021年以来,多家车企发布了混动技术平台。今年以来,长安UNI-K iDD、魏牌摩卡DHT插混版、比亚迪宋Max DM-i等插混车型相继上市。而在近日的成都车展上,比亚迪、魏牌、坦克等品牌的新款插混车型也纷纷亮相。

朱华荣表示:“我个人判断插混产品的销量可能占据新能源汽车的40%-50%,小型车主要是纯电动车型。特别是在续航补能等痛点未有效解决的前提下,插混、增程式将是重要的增长级和组成部分。从用户的心理角度以及现实使用条件来看,插混、增程式正在替代燃油车成为真正的全域产品。”

今年以来,比亚迪、长城哈弗纷纷宣布将停产燃油车。8月22日,海南省印发的《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在朱华荣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行业来明确研究传统燃油车的期限,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有序向新能源转型,加快实现电动化的普及。”

进一步发掘市场潜力

不过,万钢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锂、钴、镍价格猛涨,供应不足,芯片短缺的局面还未完全缓解,如何实现稳价保供,促进产业链的供应畅通,将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万钢强调,与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态势相比,我国充电站、换电站、家庭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落后。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市场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掘。“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还是在东部和南部大部分领域,广袤的东北和西北发展还远远不足,这种不平衡的现象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在万钢看来,统筹推进,构建全面电动化发展新格局,首先要加快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普及。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还要统筹推进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协同发展,通过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的结合、与智能控制的融合提升内燃-电力驱动系统的集成度、电气化、高效率水平,面向不同消费需求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供给,带动传统动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万钢还表示,在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同时,也要加快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加大在使用环节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城市实现更大范围推广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普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