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矿企业利润大涨,电池厂商向上游进

日期:2022-09-09    来源:智能制造网整理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09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比亚迪 锂矿资源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动力电池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宁德时代比亚迪、杉杉股份等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也揭晓了锂电池产业上半年的经营状况。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基础原料、中游电池材料和下游动力电池厂商组成。近期14家锂矿企业发布了半年报,财报显示,锂矿企业业绩均大幅上涨。天齐锂业上半年营收143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19倍;赣锋锂业营收144亿元,净利润为72.5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

锂矿企业火热的背后,是新能源产业的需求上涨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高利润面前,矿企们在增收的同时不忘扩产。今年以来,紫金矿业已经进行了三起收购,涉及四座金矿或锂矿,收购金额达104.4亿元。

在产能扩张上,赣锋锂业同样选择了收购的方式。2022年7月11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同意收购 Lithea Inc.公司不超过100%股份,总对价不超过9.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而Lithea公司旗下有Pozuelos和PastosGrandes两块锂盐湖资产。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赣锋锂业已经进行了4次大规模收购。

锂电产业的火热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旺盛的市场需求给锂电产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电池厂商向上游扩张已并非什么新鲜事。早在2019年9月,宁德时代便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时代新能源与澳洲锂矿企业Pilbara Minerals Limited签署了认购协议。2020年,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天宜锂业还与Pilbara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供应协议,后者将每年将向天宜锂业供应7.5万吨的锂辉石精矿。今年4月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以8.65亿元的报价成功竞得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含锂)探矿权。

除了宁德时代外,国轩高科也积极向上游产业进发。今年3月份,国轩高科与宜春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就合资矿业公司组建、产业园项目落地等事宜达成共识。根据协议,国轩高科将在宜春市投资锂电新能源项目,开发矿山资源、制造电池、开发储能系统。

短期内,矿石增量有限、锂产品的采购需求增加的状况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锂产品价格短期内将维持稳涨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