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亿华通倾力打造氢燃料电池中国“芯” 全球首款单系统240kW产品首装车

日期:2022-08-27    来源:亿华通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27
1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华通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8月26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论坛在京举行,亿华通、丰田汽车、福田汽车携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49T重卡亮相,董事长张国强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展氢能既可满足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又能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是全球实现能源转型和脱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张国强表示,近年来,在行业政策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带动下,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亿华通持续推动燃料电池产品更新迭代,在我国较早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核心电堆的批量化生产,并在商业化实践中广泛应用,是目前国内公告车型数量最多、配套燃料电池汽车厂商数量最多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生产商。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已有超过2400辆燃料电池汽车搭载亿华通产品。

特别是去年12月份,亿华通向市场发布了新品G20+燃料发动机,这是国内首款额定功率达到240kW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该产品采用多项自主集成技术,实现燃料电池系统氢、空、水、热、电等核心元素的高效协同控制,具有高功率、高响应、高集成、高经济性等特点。它的问世,使得燃料电池技术应用拓展到长途、重载领域,实现燃料电池技术对不同道路应用场景的全覆盖,标志着亿华通开启了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新时代。

核心技术是企业立足之本,经过多年的研发及产业化探索,亿华通已经掌握了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十大核心技术。尤其是对G20+这款新品燃料电池系统而言,它的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亿华通自主研发,从燃料电池系统到电堆、膜电极,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一流的科研能力使亿华通成为国内最早掌握核心零部件自主知识产权,并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批量生产的企业之一。

立足核心产品,亿华通在发展过程中持续推动燃料电池商业化、市场化运营。张国强在大会上介绍道“目前,亿华通已与国内30多家整车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发布了103款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公告,产品覆盖客车、货车、乘用车等领域。亿华通燃料电池已在5个示范城市群23个城市持续运营,累计工作里程超过1亿公里,积累了丰富的运营数据及经验,为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此外,亿华通在冬奥保障中表现也十分亮眼。张国强介绍,冬奥会期间,有700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的是亿华通生产的发动机,实现减碳2200余吨,为助力绿色、科技冬奥贡献了氢能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燃料电池汽车被誉为氢能的最佳应用终端。该产业的发展可以撬动我国万亿级氢能市场。作为国际氢燃料电池产业第一梯队国家,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张国强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发布50项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建设加氢站269座,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一;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561辆,是全球最多的商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国。”伴随着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的推进,燃料电池产品也在加速提质降本,预计到2025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达到十万台级,发动机成本可降至1000元/千瓦,低于锂电价格;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可达到百万台级,发动机成本可降至200元/千瓦,低于传统内燃机价格水平。

并且,燃料电池产业前景广阔,应用空间覆盖水陆空天,应用范围将覆盖交通、电力、建筑、军事等方面。未来,亿华通将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以产业报国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己任,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为实现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