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出口成为行业发展新热点的四大背景因素

日期:2022-08-22    来源:一品汽车V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22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

8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新能源汽车出口问题召开了线上研讨会,会议中,副秘书长王都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随着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力的提升,已具备较好的国际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出口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

会议背景:不断上涨的汽车出口量

一品君在8月15日国新办发布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81万亿元亿元,同比增长16.6%,比6月加快了2.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总额2.25万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3.9%;1-7月中国出口总额13.37万亿元,增长高达14.7%。

汽车出口的表现尤其亮眼。1-7月,中国汽车出口总量为1757.4亿元,增长54.4%;7月单月出口增速更是高达64%。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遥遥领先于大盘增速,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这得益于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度重视,还有当下我国新能源车企的技术优势。

在这一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出口迅速成为国内车企热议话题,也成了行业发展新的风向标。

时代背景:为什么要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

作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动力燃料,汽油对燃油车时代的重要性不必过多赘述,而汽油主要来源于石油原油的直接蒸馏和二次加工。

中国是原油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国家,从2001年起,中国的汽车原油进口量连涨20年;2017年,中国以4.2亿吨的原油进口量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这一数据的背后,是日均几十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支出。

直到2021年,不断上涨的原油进口量20年来首度出现下滑趋势,从2020年的5.42亿吨下降至2021年的5.1298亿吨,降幅达5.4%。

“双碳”战略目标带动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原油进口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双碳是中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这一战略折射到汽车圈,便是我们见到的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产业巨震。

作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市场,逐年攀升的汽车保有量是我国进口石油需求量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为减少原油进口、降低能源依赖,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已关乎国情。

此外,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有另一重原因,便是当下的中国燃油车发展进程与世界一流汽车工厂仍存在较大差距。

1886年,欧洲工业革命正发展的如火如荼,机器逐渐取代了人力,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厂手工生产,能源也正在加速转换。德国人卡尔?本茨在三轮车的基础上,以内燃机为动力发明了内燃机汽车,此后内燃机汽车便进入了高速发展时代。

而新中国第一辆汽车是1956年诞生的CA10型解放牌卡车,从时间线上来看,国产汽车与国外汽车有着几十年的发展落差。

《中国汽车四十年》中曾这样形容中国汽车发展史:中国汽车是在极其弱小的基础上嫁接外来技术重新起步,在压力和质疑中由小做大,慢慢发展起来。

从嫁接技术中起步,亦经历了一段缺乏国民信任的时光,这导致中国燃油车与国外顶尖技术之间产生了难以逾越的差距。

怎么办?弯道超车!

即从国外还尚未高度重视的领域入手,发展新能源汽车。

国情背景:中国是新能源车企发展的沃土

基于这样的前情,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极为重视。

早在2010年左右,中国便开始初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2016年10月,我国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再次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从此进入高速增长期。

而且我国不仅有战略引导,还有高额补贴。甚至可以说,最初是国家拿钱去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这样的制度之下,曾有企业想钻空子骗补,市场也曾经历一阵乱象。但最终只有真正用心做产品的企业获得了To C层面的成功,大浪淘沙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逐渐浮出,市场格局逐步形成,消费者认可度不断提升,销量攀升至全球第一。

巨大的市场体量带动了全产业链的飞速发展,尤以动力电池为最。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2021年动力电池行业投资超过万亿元,产能扩张到1000 GWh;预计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到2025年将会到达1TGWh,产值会进入万亿元。

充足的产能在满足国内需求之后迅速流向全球,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20企业中有15家是中国企业,增速超过100%的12家动力电池商中有11家为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因动力电池原材料锂矿、镍、钴价格不断上涨,电池企业仅有少数头部能够实现盈利,但大多数企业并未因此减产,而是继续积极拓展上游矿产,加大电池生产。

他们明白,眼下的利益只是一时的得失,更重要的是如何迅速占领这一新兴领域的市场份额,建立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规模。

关于电池产业的未来,欧阳明高表示:“未来中国动力电池的创新,要从电池结构创新逐步发展到材料体系的创新,这是一个更加复杂,更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但也是全球动力电池创新的制高点。”

有政策的扶持、有发展的方向、有市场拉动之下的技术优势、有单一领域逐渐走向全球领先的现有实绩——这让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止有着充分的土壤,更孕育了蓬勃的野望。

但其实,新能源汽车出口道路上仍有大量难关。

全球背景:仍未取得国外市场高度认可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研报中指出,中国出口高增长或有三个大背景:一是全球疫情下,居民生活半径缩短,商品消费对服务消费形成替代。二是全球通胀和劳动力供给不足,欧美制造业成本抬高,中国制造业包括成本在内的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三是2022年二季度以来美元汇率走高、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口也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通俗解释便是说,疫情影响下全球各地的人们更偏爱商品消费而非生活服务,中国因人民币贬值、制造业价低而在众多国家中脱颖而出,商品出口飞速增长。

“以价换量”在任何商业领域都并非新鲜事,中国稳定的疫情防控、生活节奏也带来了巨大的出口优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一品君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虽在增长,但并非全部都是国产汽车,部分业绩来自特斯拉或通用等国外车企。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特斯拉在全球只有两个工厂能够正常生产,就是它最初的加州工厂和位于我们这里的中国工厂,而加州工厂早已经50万辆产能饱和,美国第二工厂和德国工厂又暂不能高负荷运营,中国工厂就成为了重要的特斯拉生产基地,不管是对欧洲出口、对澳大利亚出口,供不应求。上汽通用也是在中国生产,反销到美国去。”

出口量飞涨背后的真相,依然是中国制造的胜利,暂且还不是中国智造层面上的成功。我国新能源车仍需要不断攻关最新技术,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舞台。

且当下美国最新的芯片禁令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存在着影响,美国商务部近期发布规定,对设计GAAFET全栅场效应晶体管)结构集成电路所必需的EDA软件;金刚石和氧化镓为代表的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燃气涡轮发动机使用的压力增益燃烧(PGC)等四项技术实施新的出口管制。相关禁令生效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被业内称为“芯片之母”,而GAAFET技术被认为是芯片制造工艺向3纳米及更先进节点迈进的基础。

当下我国车规级芯片的企业正在不断努力技术上攻,但其芯片成品搭载在高端车型上依然吃力,更加适合中低端车型。芯片禁令虽然重点集中在目前汽车行业暂未需要的3纳米芯片,但美方想要限制中国芯片发展的意图已是昭然若揭。再加之中国内陆与台海近期紧张的两岸关系,担心在芯片领域被技术卡脖子一事已令内陆车企如鲠在喉。

发展属于自己的芯片已迫在眉睫。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一品君表示,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得到高速发展,车规级国产芯片的发展目前并不存在较大难点或阻碍。

除了智造仍需认可、芯片急待发展之外,王都还提出了以下问题来提醒国内新能源车企:如何抓住百年不遇的机会,提升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以什么样的销售和服务模式进入不同市场,如何不重蹈前几次车企出海的覆辙,能够长治久安的占领海外市场,都是国内新能源车企需要直面的问题。

想要对这些问题交一份完美答卷,中国新能源车企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